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云南理论网特推出此专题,编发系列理论文章,为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交流参考服务。

【原创】发挥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充分认识共同富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的深刻内涵,对于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核心,应该充分发挥“输血、活血、造血”作用,全力支持云南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共同富裕。

【原创】有机融合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绿色底蕴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应该充分认识到,基于云南省区域的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三个定位”是一体的,是紧密关联、不可或缺的关系。统合形成“三个定位”有机联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是破解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钥匙。而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谋划中,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征程上推动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构思和新认识中,应该着力以绿色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原创】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国门文化建设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各族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作部署时,强调要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推进千里边疆文化长廊、数字媒体、实体书店、国门文化等建设。多年来,云南把国门文化建设作为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同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工作,促进民心相通”指示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实施为有力抓手,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树立国家新形象,探索让文化稳边、固边、兴边和文化睦邻、安邻、富邻作用有效发挥的方法路径,成效明显且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也应该看到,面对周边国家态势和复杂变化国际局势,抓住中老铁路通车、云南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重大机遇,针对云南国门文化建设两极分化和短板问题突出,资金短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等不利因素,以大文化带动大创建,高起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国门文化建设显得愈发紧迫。

【原创】准确理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强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十二个必须”集中阐述了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这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原创】聚焦产出“好品” 做特“绿色食品牌”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原创】理解“历史自信”的五重依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其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以深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展现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辉煌成就。在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并指出全会《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为什么要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郑重提出“历史自信”?惟有历经百年的光阴,方能将这种自信孕育而成,也惟有贯穿百年的求索,方能将这种自信和盘托出,其间蕴含着五重深沉的依据。

【原创】设立云南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日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成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

【原创】落实号令部署必须增强“三个自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原创】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必然性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在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自觉。

【原创】筑好乡村振兴“人才链”
  作者 和子通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始终遵循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经验,加强三农领域作风建设,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

【原创】把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作者 李熙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理念观念的大转变,工作效率的大提升和云南的大发展和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环节的要求,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在全州开启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应该...

【原创】加快边境地区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边境地区具有特殊的经济地理特征,在区域协调发展中面临着特殊困难,是国家支持发展的特殊类型地区。重塑云南边境经济地理,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加快推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原创】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
汲取奋进力量、开创发展新局,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奋力开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原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原创】抓住关键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原创】“五个作表率”:伟大建党精神的云南行动
“五个作表率”就是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伟大建党精神上来;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云南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主动和行动自觉。

【原创】推动形成“三维一体”协同发展新格局
今后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云南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努力推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战略定位联动形成“三维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是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题中之义。

【原创】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形成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民主党派中央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等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新成果,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以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丰富了民主的实现形式,对推进中国和世界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原创】将林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大抓绿色发展,让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是我省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必然选择。林业既是碳汇产业,亦是生态产业,是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使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把林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原创】全力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咬定既定目标、勇毅奋进前行,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财政更大贡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