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国门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53:4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信息处

  (执笔:毕昌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各族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作部署时,强调要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推进千里边疆文化长廊、数字媒体、实体书店、国门文化等建设。多年来,云南把国门文化建设作为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同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工作,促进民心相通”指示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实施为有力抓手,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树立国家新形象,探索让文化稳边、固边、兴边和文化睦邻、安邻、富邻作用有效发挥的方法路径,成效明显且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也应该看到,面对周边国家态势和复杂变化国际局势,抓住中老铁路通车、云南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重大机遇,针对云南国门文化建设两极分化和短板问题突出,资金短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等不利因素,以大文化带动大创建,高起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国门文化建设显得愈发紧迫。

  把完善制度设计作为国门文化建设重要保障,建立健全国门文化建设各项联动机制。要着力整合资源完善顶层设计,省级率先建立由文旅、教育、卫生与健康、边防武警、海关、边检等军地融合的国门文化建设机制,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工作重点,落实任务分工,实施科学统筹推进。要把国门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安排相关各级党委、政府建立相关联动机制,并把国门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年度重点督查对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建立国门学校联创联建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国门学校建设,促进民心相通。要研究建立边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快防疫体系建设。坚持“警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研究出台《推进国门文化警地联创联建工程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党建文化、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五大文化一体推进的文化工程,全力推动各项联创联建任务,着力打造警地联创新格局。

  把加强事业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国门文化建设高起点高质量全方位发展。省级文旅、教育、卫生与健康等部门要积极向中央争取资金,切实解决资金瓶颈制约。要加大国门学校办学力度,提高国门学校办学水平,强化边境青少年国家认同感,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国门学校相关政策、制度、资金、项目进行整体设计,将相关职能和资源进行整合,在经费、师资、管理等方面切实强化保障,统筹安排,系列推进,为云南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要着力提升云南边境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尽快建立健全边境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平时作综合医院运行管理,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迅速转变为传染病、专业病区使用。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依托现有资源完善业务用房和配套设施,加快国门医院建设,全面提高边境地区医疗水平,满足边境群众就医、防病、健康、保健等需求。要健全巩固中越、中老、中缅卫生检疫合作机制,加强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建设,全面部署边民智能健康自助申报终端,全面提高国门公共卫生核心能力。要以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为依托,加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省内五个机场国门文化建设,树立云南良好形象。

  把国门文化创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性支撑,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要充分发挥国门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利用国门书屋、国门文化长廊、国门文化墙等阵地,多形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调动边境地区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发挥国门文化建设对边境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培养造就有文化爱祖国、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边境农民。要以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狂欢节等民族民间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边境旅游特色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要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目标,开发边境地区丰富民族文化和红色旅游、自然旅游资源,推进国门文化与边境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对接,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独具魅力的边境文化旅游产业。要研究制定跨境旅游的相关政策措施,实现跨境旅游手续的便利化。

  把补齐短板作为国门文化工作重点,实施国门文化建设滞后地区分类指导,以大项目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要以高位推动作为发力点,省级层面研究加大对国门文化滞后地区进行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举措,加快滞后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国门学校、国门医院建设力度,搭建国门文化展示新平台,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互动新窗口,构筑文化国门安全新屏障。要针对边境不同地区的不足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制定切实可行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推进国门文化建设有效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推进滞后地方国门文化加快发展。要推广和创新一批国门文化品牌活动,以文化相通促进民心相融,促进边境地区的睦边安边兴边。要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为契机,推行“县聘乡用”“乡聘村用”,推动一批懂边境邻国语言、网络新媒体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到边境乡村为国门文化建设服务,切实解决国门文化工作队伍人才短板。

  把国门文化建设作为边境文化安全的主阵地,着力提升我国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和软实力。要以边境国门文化建设为带动,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平台,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互动新窗口,构筑文化国门安全新屏障,向周边国家展示中华文化,促进同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要以党建作为引领和核心,以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为契机,从“点点红”“一线红”,再到“全境红”,由内而外地凸显“红色”元素,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国门文化建设各个领域,发挥国门口岸对外窗口优势,筑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外推广的前沿阵地。要整合各方面文化资源,利用各级文化馆站人员、文艺院团等文化人才共同组成文艺辅导队深入边境民族村寨与群众同吃同住,开展国门文化宣传教育,抢救保护民族文化遗产。要因地制宜推进警地资源整合利用,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充分发挥边检工作身处对外开放一线的窗口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云南诗篇,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好云南形象,彰显文化的强大魅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探索。要把握现实需求、地域优势,深入实施“党建文化、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五大文化一体推进的文化创新工程,着力打造国门文化新格局,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立体化国门文化交流传播体系,生动展示七彩云南美丽中国良好形象。

  把打造全社会共创共建新格局作为重要着眼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门文化建设。省级及边境州市要尽快制定出台国门文化共创共建实施方案,在全社会形成国门文化建设的共识,实现国门文化参与、国门文化共建、国门文化共享,形成齐抓共管、联建联创国门文化工作格局。要多举措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国门文化建设新格局。要着力培养壮大国门文化建设队伍,把边境村社中热心于群众文化事业又具有专业业务知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吸纳到边境国门文化建设中,形成一支集国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科普为一体的国门文化建设队伍。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媒体作用,营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门文化建设良好氛围。要建立完善促进媒体融合、全媒体联动协作机制,通过制作国门文创产品、举办主题晚会、制作公益广告及专题节目、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形成宣传合力,全面扩大云南国门文化建设影响力,形成推进国门文化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