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五个作表率”:伟大建党精神的云南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1:24:5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付莉萍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

  叶力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明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的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强调要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五个作表率”就是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伟大建党精神上来;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云南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主动和行动自觉。

  “五个作表率”的出发点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一是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形成尊崇党章的浓厚氛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以正确价值为取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以使命担当为引领,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既是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又充分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之行动维度、意志维度和情感维度。

  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政治品质,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在践行身体力行实干担当的作风,从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干事创业敢担当……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可谓“唯有敢担当善作为,方能坚守初心使命”。

  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担当作为,不仅是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干部的目光投向人民注视的方向,把“人民”写进干部的担当,反过来“人民”的信赖又是党员干部担当的勇气之基。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不断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也是伟大建党精神之“不负人民”的具体实践。

  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善于团结协作是一种修养、一种品质,更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新时代,单枪匹马是干不了事业的,单打独斗也是行不通的。唯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才可能把“团结协作”变成一种主动意识,让凝聚力由内而生,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和斗志。

  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惩治腐败,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个作表率”的落脚点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谱系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不变的落脚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内涵,是保证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内在动力。精神是推动民族发展、国家强盛的内生动力。“五个作表率”就是对新时代新阶段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主动出击;就是“补短板、防风险、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的本质要求;就是改进领导方法,提高能力水平的具体行动。伟大的精神来源于伟大的实践,发挥好“五个作表率”的作用,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云南行动。

  “五个作表率”除了具体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表率”,这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要有“精神上的主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以上率下。二要有“行动上的主动”,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问题的解决也非“一日之功”,攻坚克难的关键,就在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三要有“见实效的主动”,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有力推进“五个作表率”,必然能扛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历史重任,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