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落实号令部署必须增强“三个自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6:07: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戈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这需要云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执行、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指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

  增强思想自觉,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学好创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贯穿始终。

  厚植为民情怀。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思想品质和精神标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发扬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才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法宝。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和铸就真诚而深厚的为民情怀,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天职,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担当意识。担当意识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一贯将担当意识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都十分重视选拔使用那些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干部。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担当意识,树立“要干事”的雄心,坚定“能干事”的信心,下定“干成事”的决心,碰到矛盾不上交、发现问题不迁就、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能冲得出去、撑得起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每一件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增强政治自觉,力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担当政治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自觉地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

  增强行动自觉,争当履职尽责的“实干家”

  在大局下真抓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党和国家的利益、为人民的幸福努力工作,既大有荣光,也大有可为。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真抓实干,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把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促检查,全程紧盯不放,在事业最需要的时候敢闯敢冲、善作善成,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在职责内尽心尽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做到心中有责,肩头担责,认真履责,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同时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责,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个人的价值理想与工作要求相结合,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各项工作。

  在岗位上落细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立起指挥棒、明确任务书、挂起作战图之后,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落细落实。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细化工作责任,把责任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流程,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细化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身上,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开展环节不少、程序不乱、效果不打折扣。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把在实干中磨炼的意志、历练的心境、锻炼的能力、掌握的新技能、积累的新经验、增长的新本领投入到工作落实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