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形成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9:31: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于干千 红河学院院长、教授,民革云南省委常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民主党派中央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等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新成果,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以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丰富了民主的实现形式,对推进中国和世界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强化人民主体地位,以完备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了更为广泛、最为真实的人民民主。民主的本质在于人民是否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能否成为国家发展的真正力量。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创造性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为了更为广泛地实现人民民主权利,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造了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在尊重公民利益表达、促进多元利益主体广泛参与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与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将协商民主深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拓展到国家政治生活、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了完善的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强化“程序合理、环节完整”构建要求,以完备体系实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有一个能够凝聚全体人民、引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力量。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权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的形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为了使协商民主更加有效发挥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开启了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拓宽协商渠道、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以政党协商、人大协商等七个主要渠道为重点的协商渠道体系已经构建,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协商形式全面开展,中国协商治理实现了从中央到基层、从政治层面到社会层面的广泛协同共治以及全体公民有序参与,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凝聚起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有效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以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提出“八个能否”的中国民主标准和“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的中国答案,为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公平正义、自由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但民主制度必须是特定国家的自我构建。当今世界发展已经雄辩地证明,西方民主不是普世价值、唯一模式,更不能代表历史的终结。而当代中国在对民主的不断探索中创造的中国奇迹让世人瞩目,中国式民主在人类政治文明中大放异彩。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于: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有根、有源,形式独特、独有、独到;中国共产党提出并践行“八个能否”的中国民主标准,给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的中国答案。诚然,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给世界上喜爱和平、追求民主的国家和民族以具体参考。在民主化潮流汹涌澎湃的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完全有能力为世界民主政治发展继续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