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将林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9:31:4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谭鑫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升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民族和文化教研部

  大抓绿色发展,让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是我省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必然选择。林业既是碳汇产业,亦是生态产业,是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使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把林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我省绿色发展的现状

  云南是林业大省,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林业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引领和推动我省林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成果转化分配机制建立健全。初步构建起“稳定提高基本工资收入、强化科研任务绩效激励、放活成果转化奖励”的科技人员“三元”收入分配机制。二是关键环节靶向精准施策。省委、省政府紧密围绕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三权”这一核心问题改革创新,不断推出符合云南林业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举措。三是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全面改革,科技人员实现“松绑减负”。

  科研团队建设取得新进展。省林科院先后组建珍贵用材树种、森林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0个院级研究团队。在大力培养年轻科技人员的同时,采取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扶持重点学科领域拔尖人才承担各类重大项目,提升其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

  科技成果转化量质升级。省林科院重点围绕生态建设技术集成示范、用材林良种及培育技术研发等林业重点工程和产业技术重大需求开展成果转化工作,以开展技术开发、咨询、合作开发等方式转化科技成果22项,实现收益1650余万元;省林科院油茶所与企业开发产品22个,与企业合作建成年产4000吨茶油生产线,年产值超过1亿元。

  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我省绿色发展的策略

  做强基地。加大和拓展长期科研基地的建设,积极申报国家林草科技示范基地,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示范力度,开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使基地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做好示范。林业不同于其他产业,生产周期要长,成果转化经济效益低。尤其期间形成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很容易被忽视。对此,要寻找有代表性、条件较好、规模适中的实验基地,配套对应的实用技术设备,开发不同类型的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走边试验、边示范,以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新思路。

  做优体系。一是健全成果转化组织管理体系。林业科研院所要专门成立成果转化管理机构和队伍。二是改革科研人员考评体系。根据林业科研院所的研究特点,细化科研人员绩效考核机制,进行分类考核,强化分配激励。三是建立科技研究成果推广体系。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林业科研机构,着力打造一个相对先进的科研网络技术服务站点,进行科技研究成果推广。

  做长研究链。针对云南重要特色树种优良种质,从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植物有效成分分析测试和种苗高效繁育4个方向,深入开展创新研究。

  做长价值链。一是加强森林资源培育。根据市场需要和林业生态的要求,通过树种的改良,良种的繁育,调整和优化林木的品种结构,增加其数量,提高其质量,使得林木生产基地朝着集约化、良种化、特色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强木本油料精深加工技术平台建设,实现木本油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做厚收益链。一是优化政策环境,保障科技人员获得有效收益。鼓励林科院所依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尽快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提出创新型、突破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尽快细化有关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比例政策。二是完善激励机制,让科技人员获得更多收益。对从事研发的团队,制定科学有效的财政资金激励机制。鼓励林业科研单位在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科研单位实力与企业合作,提供定制化的科学技术服务,并将所得技术服务收入主要用于奖励科研人员,激发科研人员科学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