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既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在全省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的要求,结合在省直机关开展的“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开展征文活动。

努力提升云南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云南地处欧亚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地质构造复杂,构造运动强烈,地震活动频繁,地震灾害严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特殊的地震构造背景和极高的地震灾害风险,未雨绸缪做好地震灾害预防和备震工作,是提升云南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关键。

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显著标志、优良传统、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全省上下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引导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要祛除作风积习积弊,提升工作效能。党员干部应该紧扣四个关键词加强自我革命、促进自我提高,让自己的思想状态、能力水平、工作作风能够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 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

“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是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表率”要求,按照省委关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作出的部署安排。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对照“四有”“八对标”要求和“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紧紧围绕干部“十种表现”及“六条要求”,始终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号召全局要深刻理解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重要意义,要寻标对标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贯穿工作始终,努力让政治建设、业务工作、党建工作走在全国民航公安机关前列。

做好内部控制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内部控制是指在一定的环境下,单位为了提高经营效率、充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各种资源,达到既定管理目标,而在单位内部实施的各种制约和调节的组织、计划、程序和方法。内部控制的基本目标是确保单位经营活动的效率性和效果性、资产的安全性、经营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内部控制是全过程、全员性控制,应当贯穿决策、执行、评价和监督全过程。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对科学规范工作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单位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动新时代云台两地融合发展勇毅前行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干部必须坚定信仰、坚定信心,担负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乘势扬帆 拥抱跨境电子商务新蓝海——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思考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云南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转型升级,释放更多的内部消费潜能,实现驱动型需求,提高开放层次优化国际循环,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对形成内外并举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需要发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消费水平提升的优势,成为推动云南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

用心用情用力谋发展 提升云南农业机械化水平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不断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受益面,积极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切实加大农机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扎实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纵深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云南省农业机械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迈出实质性步伐。

踔厉奋发迈向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新征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源头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厚植情怀扎根基层

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肥沃土壤,也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基层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应该充分认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厚植热爱、基层、为民、奋斗这“四种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弘扬传承杨善洲精神

杨善洲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一片绿洲,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奋进新征程,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杨善洲精神的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度挖掘好杨善洲精神的当代价值,继续宣传好、弘扬好杨善洲精神。

【更多】
编辑:龙敏飞 苏宇箫 设计:刘薇薇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