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谋发展 提升云南农业机械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1:40:1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智广杰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不断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受益面,积极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切实加大农机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扎实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纵深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云南省农业机械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迈出实质性步伐。

  云南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基本情况

  农机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充分调动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积极性,加强适用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大力开展茶叶、柑桔、食用玫瑰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和生产线研发、丘陵山地小型机具研发及机械化精密播种关键技术研发制造,初步形成了涵盖动力运输机械、耕整地机械、种采收机械、植保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烘干冷藏设备、设施农业装备、农机配件的农机装备制造体系。

  农业装备支撑农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强化。农业机械装备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加大,先进农业机械装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推广应用的机械装备覆盖了粮食、果菜茶、中草药、油糖料、橡胶生产、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多作物生产和耕整地、种植施肥、田间管理、收获、收获后处理、农产品初加工、搬运、排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多环节作业,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技术的能力不断增强。引进并推广应用水稻插秧机、粮食烘干机、稻麦联合收获机、青贮玉米收获机、饲草料打捆包膜机、甘蔗联合收获机、植保无人机等30多类新型农机具,水稻机插秧、粮食烘干、侧深施肥、马铃薯播机收、甘蔗收获机械化、机收减损等10余项农机化技术在全省得到较好示范,辐射带动推广应用面积近1000万亩。

  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及技术的基础不断夯实。五年来,云南省加大各类新机具、新技术培训力度,培训基层农机技术人员50余万人,培训教练员、理论教员、安全技术员500余人,加强农业机械一线“土专家”培育,培养部级“土专家”10人、省级“土专家”25人。培育农业机械生产企业96家,服务组织从2016年的988个增加到2021年的1001个,其中,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的507个增加到2021年的535个;农业机械用户从2016年的171万户增加到2021年的189万户,从业人员从2016年的192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206万人,为农业机械化的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适宜机械化生产的耕地面积少。在云南省8093.32万亩耕地中,6度以下宜机的耕地仅有1864.81亩,仅占23%;6-15度(含15度)部分宜机的耕地有2516.31万亩,仅占31%,山高坡陡、土地条块分割、小地块的现状不适应机械化作业,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丘陵山区适用农业机械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精细、高品质的农业机械较少,集成配套的技术较少,先进适用的山地中小型农业动力机械及配套作业机具缺乏,大量农业机械产品需要从外省引进,“水土不服”“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问题突出。

  农业机械装备研发攻关能力不足。农业机械装备研发投入不足,多部门集中攻关、联合发力不够,对重点产业使用农业机械和装备的系统性、全流程研究不足,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高端农业机械不多,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尚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

  云南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思考

  立足云南丘陵山区现代农业生产特点,以“两融合”“两适应”(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以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为目标,聚焦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高原特色优势农产品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生产及技术装备水平,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农业机械化技术和装备支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决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规范组织实施农业机械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进一步规范中央财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不断强化政策宣传培训,从地方农业生产需求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新产品补贴试点,扩大补贴范围,引导农业机械生产企业加强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研发推广;进一步规范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各环节工作,科学引入更多现代化信息手段,缩短补贴办理周期,便利农民申领补贴;加强补贴大数据分析使用,强化补贴机具核验,规范违规查处,提升补贴办理服务质量和水平,降低补贴政策实施风险。

  持续开展先进适宜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和优势特色农产品机械化关键环节,坚持把示范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优选宜机品种和种植模式,优化机具选型和配套方案,明确机械化生产补短板技术和措施,强化农机、农艺、品种配套,着力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探索形成一系列分作物、分区域的机械化生产模式,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推进各生产环节的机械化技术提升。

  努力提升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各类主体创新服务模式,与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普通农户及农业企业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积极推广“互联网+农机服务”“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引导服务主体扩大覆盖范围,精准服务,提高效益。加强农机防灾救灾能力建设,支持农机服务主体购置储备一批适应过湿地块和倒伏作物收获的机械,努力建设一支在各种灾害条件下能调得动、用得上的应急队伍。

  强化技术推广和服务。发挥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和有关专家组、行业协会、农业机械一线“土专家”的作用,针对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筛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和路线,以农业机械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机械作业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通过举办现场演示、展示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观摩活动,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推动补齐短板弱项,提高生产效益。

  加强农业机械装备创新研发。围绕急需装备和技术,积极构建产、学、研相结合,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农业机械装备创新研发体系。鼓励支持农业机械生产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新型经营主体对接,探索建立“校企合作”“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品研发、生产、示范推广新模式,积极发展适合丘陵山区地形及农艺措施,技术成熟、性能可靠、节能环保、农民买得起、用得上的机械,有效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增强农业机械化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