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厚植情怀扎根基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6:12:1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陈艳琼 昆明市西山区教育党工委

  基层工作是筑牢党的根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肥沃土壤,也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基层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应该充分认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厚植热爱、基层、为民、奋斗这“四种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厚植“爱岗敬业”的热爱情怀。“尽力做好一件事,实乃人生之首务。”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基层干部作为一名基层服务者,扎根基层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去经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从事本职工作,从实处着手,做好责任内的每一件事,解决好每一个问题,扎扎实实,坚持不懈;要热爱群众,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扎根基层奠定坚实基础。

  厚植“情系人民”的基层情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基层干部平时工作很忙,总是“窝”在办公室,“泡”在文山会海里,但再忙也不能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基层干部要有基层情怀,有走实基层的能力,不能只做办公室的“练家子”,应该多往基层跑,多到群众中转,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入”。任何时候都要把为民造福放在第一位,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任何情况下都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着眼民生,自觉把百姓的“小事”作为大事来办、把百姓的“难事”作为急事来抓、把百姓的“愁事”作为心头事来解决,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

  厚植“奋发有为”的奋斗情怀。“绳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基层干部扎根基层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面对基层工作,要苦干实干,积极投身实践,以实践为师,以人民为师,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要杜绝“镀金”思想,做好“炼金”工作,在基层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在摸爬滚打中“百炼成钢”,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初心,最终在努力干事创业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提高本领,担负起“跑好手中这一棒”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之责。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