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46期】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学用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编者按】2020年12月,由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编著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全国公开发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把党的六项纪律学深悟透、学用贯通,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于2021年1月17日在昆明组织召开《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学用座谈会。现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12日刊发的云纪宣署名文章《宝剑锋从磨砺出》,并集纳本次座谈会的发言摘要制作为专题,以飨读者。

>>>云纪宣:宝剑锋从磨砺出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学用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学纪于心 守纪于行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黄小军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用纪提供了一套政治性与思想性兼具、理论性与通俗性统一、严谨性与可读性结合的系列读本。

  《丛书》把握时与势,顺应新时代对党的纪律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有利于深化对党的纪律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党的六项纪律入脑入心,有利于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

  《丛书》贯通知与行,按照正—反—正的内在逻辑构建编写框架。按照违纪行为性质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人不能交。深入分析违纪党员干部的行为特征,挖掘剖析背后的心理动机,指出了违纪问题的关键和实质。通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漫画相结合,直观生动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丛书》兼具情与理,深刻而生动地对党的六项纪律作出阐述。围绕如何做到党的纪律知行合一这个主题,深入浅出、春风化雨、感召读者,使党的纪律教育有正气、接地气、有底气。《丛书》采用漫画、便签、知识延伸、二维码链接、小插图等多种形式辅助文字论述,在视觉上、感受上、内容上都更有吸引力和亲和力。阅读全文

 

在深入学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上作表率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 陈 琪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表现形式生动鲜活,内容准确权威,是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纪律的好教材。省直机关工委要扎实推进《丛书》的学习运用。

  带头学习好《丛书》,在学习贯彻党的纪律上作表率。要把学习宣传执行党的纪律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坚持用党规党纪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引导全体党员将党规党纪内化为修养、外化为信条,争做合格党员。

  组织学习好《丛书》,用党的纪律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把学习《丛书》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是抓住党务干部骨干。把《丛书》学习作为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打造纪律严明的党务干部队伍。三是抓住党员队伍。将《丛书》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教材,推进党支部以讲促学。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将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内容,切实督导推进、跟踪问效。

  宣传发行好《丛书》,推动党的纪律深入人心。一方面,要加大引导力度,依托云南机关党建工作群和云南机关党建信息系统,加强宣传,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召开分享会、交流会,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丛书》的宣传工作,推动《丛书》进机关、进支部、进基层,切实提高学习运用实效。阅读全文

 

纪律红线既装“口袋”又进“脑袋”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 徐华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的编写从内容上到形式上都下了很大功夫,有助于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树立起敬畏纪律、敬畏规矩、严守底线的鲜明导向。

  一是定位准,突出纪律规矩的权威性。《丛书》中条规选取恰当、分类清晰,解读准确无误,是对各级党组织的有力约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二是内容实,突出党纪解读的精准性。系统回答了党的六项纪律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等问题,既是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最好素材,也是学习和工作的案头工具书;三是形式新,突出内容的可读性。以简洁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提炼核心要义,充实的内容、多样式的呈现增强了通俗性、可读性;四是效果好,突出学习运用的指导性。《丛书》信息量大、可操作性强,既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制度要求,又为保护广大党员提供了法纪后盾。

  通过学习,我们要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终身课题,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的自觉遵循。要深刻领悟《丛书》所阐明的党的六项纪律的核心要义,时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深入做好《丛书》运用推广工作,筑牢教育系统纪律防线,让《丛书》成为教育系统党组织进行纪律教育、党员自我教育的通识读本,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阅读全文

 

强化遵纪守纪的简明读本

 

云南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 周昌华

  在学习阅读《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同时结合工作实践思考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到《丛书》的编辑出版,充分体现了省纪委、省监委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

  一是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纪教育提供了随学随用的权威“口袋书”。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是各级组织开展党纪教育的必学内容,是每一名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必守规矩。《丛书》以“口袋书”的形式,深入浅出阐明了党的六项纪律,为推动党的纪律的常态化学习打开了方便之门。二是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了自警自省的“反光镜”。《丛书》44次引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图文并茂、理法交融,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加强警示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更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敲响“警示钟”。三是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提供了“指导员”。《丛书》不但对党的六项纪律作出全面阐述,更明确了每名党员应怎么做,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遵照执行指明了方向,既有理论上的,也有实践上的,指导性、借鉴性强,是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知行合一的良好指南。阅读全文

 

人人可读能懂易用的党纪丛书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鲁彩荣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逻辑框架简洁清晰。从理论到实践、认知到行动等方面,讲清楚了党的六项纪律是什么、严明六项纪律为什么、严明六项纪律不能做什么、违反六项纪律会怎么样,以及严明六项纪律怎么办的问题。既有“知”的梳理,又有“行”的要求,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做到了理论阐释准确清晰、实践要求明白无误、知行落实一目了然。

  语言风格通俗易懂。《丛书》大量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句子直接作为一级、二级标题,既体现政治站位,又贴近群众生活。此外,《丛书》还选用了大量的经典案例,以案说法,增强了说理力、渗透力。案例的选择紧紧扣住六项纪律,既体现了编著者的专业化水平,又体现了编著者的健康生活情趣、崇高价值追求,呈现了鲜明的导向。

  内容解读精准鲜活。《丛书》解读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负面清单的形式,直接明了告诉读者哪些不可为。《丛书》紧扣政治纪律,着力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紧扣廉洁纪律,着力发现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紧扣组织纪律,着力发现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紧扣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四风”问题。阅读全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