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徐华:纪律红线既装“口袋”又进“脑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徐华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

  2020年12月,由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编著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公开发行,笔者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同时结合收看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播出的《六项纪律 知行合一》节目,深刻领会党的纪律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具体规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学思用结合,把纪律红线立在思想上

  《丛书》的编写从内容到形式都下了很大功夫,有助于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树立起敬畏纪律、敬畏规矩、严守底线的鲜明导向。

  一是定位准,突出纪律规矩的权威性。省纪委、省监委以高度的使命担当,贴近基层干部纪律教育的状况和需要,结合云南省实际和党员、干部需要,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分册讲述,向广大党员提供了一套纪律教育普及丛书。《丛书》中条规选取恰当、分类清晰,解读准确无误,是对各级党组织的有力约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

  二是内容实,突出党纪解读的精准性。丛书以党的纪律为准绳,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理念,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立足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立足全党全国,侧重云南实践,体现了依纪执纪、依纪治党的精神。突出重点难点,强化务实性和指导性,系统回答了党的六项纪律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等问题,既是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最好素材,也是学习和工作的案头工具书。

  三是形式新,突出内容的可读性。《丛书》以简洁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提炼核心要义,在形式上突出“短、小、精”,大小同一部手机差不多,方便直接放在衣服口袋里,可以常学常新,便于党员干部整合碎片时间,灵活安排学习内容,自主掌握学习节奏。在内容上体现“严、准、实”,有负面清单、以案说案、纪法知识、故事动漫、延伸阅读等,充实的内容、多样式的呈现增强了通俗性、可读性。“正确打开方式、请示汇报口诀”等接地气的语言风格,无论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村(组)党员干部都易懂、易记、易执行。

  四是效果好,突出学习运用的指导性。《丛书》信息量大、可操作性强,既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制度要求,又为保护广大党员提供了法纪后盾。“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讲、哪些饭不能吃、哪些人不能交、哪些微信不能发、哪些线不能碰”,全书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特别是“硬核”要求,告诉大家遵守纪律该怎么做,如何践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高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知行合一,自觉在遵守执行纪律规矩上追求高标准,坚决做党纪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有力实践者。

  知信行合一,把守纪底线落在行动上

  通过学习,我们要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终身课题,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的自觉遵循。

  一是深刻领悟《丛书》所阐明的党的六项纪律的核心要义。要反复研读,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持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筑牢纪律防线,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时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二是深入做好《丛书》运用推广工作。接下来将在教育系统做好丛书的学习宣传工作,力争把书发到教育系统每一位党员教师、党员教育工作者手中。推动订书学书用书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让丛书成为教育系统党组织进行纪律教育、党员自我教育的通识读本。

  三是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要推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通过典型案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知则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