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46期】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学用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严明纪律方能筑牢战斗堡垒

 

云南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 江 萍

  坚持学在深处强化境界养成。《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聚焦六项纪律,首先提出什么是纪律,紧接着提出为什么要守纪律,通过回答这两大问题,解决了“知”的根本核心问题。“是什么、为什么、什么不可为、 应该怎么做”的编辑思路,准确把握了“知”与“行”的关系,明晰、智慧、有效地解决了党员干部知纪守纪、知行合一的问题,生动准确地阐明了党的六项纪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

  坚持照在细处明确导向引领。要对照六项纪律要求,按照好干部标准,从细处照、向实处找、往深处剖,让党员干部做有示范、行有目标。要针对不同岗位要求,从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实干成绩、攻坚能力、抗压性等方面,形成“胜任素质清单”,让党员干部比照对齐。要综合运用巡视、审计、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等途径,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负面清单”,明确什么不能碰、什么不该做,让党员干部知纪存畏、引起警觉。

  坚持管在严处坚守纪律底线。要注重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对党员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树牢“实干实绩”这面旗帜,把“实干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要坚持把选人用人放在阳光下,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畅通“能上能下”通道,形成选人用好氛围好风气。要把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标准,坚持从严执纪。阅读全文

 

学懂弄通促实践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朱丹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以“是什么、为什么、什么不能做、应该怎么做”的逻辑,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作出了精准阐述,同时运用生动的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为广大读者践行党的六项纪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对党的六项纪律的践行,就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坚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致胜法宝。我们将党徽戴在离自己胸口最近的位置,必须清楚地明白,这枚党徽背后承载的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毕生的追求,承载的是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不悔的承诺。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立足岗位,发挥作用。

  为了推动广大青年大学生党员学好用好《丛书》,一要理直气壮学起来。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学科优势和岗位优势,通过组织青年大学生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线上线下探讨等方式,促进广大学生党员学懂弄通党的六项纪律。二要润物无声传起来。围绕党的六项纪律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六项纪律融入思政课中,积极挖掘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三要有模有样做起来。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守党的纪律规定,同时通过加强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系列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强化“优秀学生党员”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学生遵守党的六项纪律。阅读全文

 

学在深处 知行合一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 挺

 严字当先,成方圆之规。党的六项纪律是全面统一的关系,也是每一个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行为底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制定和修订,成为党员的行为惩戒尺。省纪委、省监委对六项纪律专门编著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是结合实际对条例的一次深入解读,也是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六项纪律的一种创新尝试,必然会加深党员干部对六项纪律的认知、理解,从而规范党员的个人行为。

  学在深处,立行为规范。《丛书》对党员如何执行好党的六项纪律,提供了具体、结合基层实际的指导。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开展党的六项纪律学习活动。一是社区党委分别学,二是领导班子各自学,三是“两新”党员共同学。下一步,还将在辖区内指导好党员较为集中的“两新”党组织采取灵活形式共同开展好六项纪律学习活动。

  内化于行,织密防范网。于个人而言,学习的目的,最终是将所学内化于心,并规范到日常行为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于单位而言,学习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发现存在的不足,及时用制度堵住漏洞,建立起大而密的“防护网”。阅读全文

 

在加强纪律建设中促进事业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纪委书记 施永坤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的必然要求。高校要借助学好用好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编写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从持续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着手,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加强高校党的纪律建设是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在严明党的纪律中,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重视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重视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和规则意识养成教育,强化纪律意识。

  加强高校党的纪律建设是推进依法治校、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要通过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通过规范选人用人,确保优秀干部脱颖而出;通过严格经费、资产和招投标管理,严肃招生纪律,抓好廉洁风险防控,确保各方面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高效运转,推动高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阅读全文

 

知行合一 积极推进基层纪律建设

 

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永靖社区党总支书记 杨国荣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的出版,为基层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尺度,加强了党性修养,明确了基层工作方法及工作立场,是基层学习不可多得的“好读本”。

  一是内容实、案例实。《丛书》分别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个方面入手,包含打“老虎”拍“苍蝇”的案例,还有相关人员犯罪的注释,获刑轻重的说明,具有较强的警示性。二是形式新、符实际。书中不但有形象生动的插图、配文,更有二维码延展阅读等新内容,内容丰富,关联性强。三是强指导、广延伸。书中剖析违反某项规定原因,并引申出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处,进行详细点评,同时延伸知识覆盖面,清清楚楚告诉大家什么要遵守、什么要敬畏、遇事如何处理,指导性强,延伸性广。

  笔者所工作的社区订购书籍后,社区党员干部争相阅读,互相讨论学习。大家认为这套书易携带、易学习、易理解、易延伸,非常适合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六本书精心讲述的六项纪律,贯穿我们工作和生活,每一位党员都应该时刻谨记纪律要求,才能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