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周昌华:强化遵纪守纪的简明读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周昌华 云南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

  在学习阅读《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同时结合工作实践思考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到《丛书》的编辑出版,充分体现了省纪委、省监委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

  一是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纪教育提供了随学随用的权威“口袋书”。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是各级组织开展党纪教育的必学内容,是每一名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必守规矩。《丛书》以“口袋书”的形式集中编发了“党的六项纪律”,为推动党的纪律的常态化学习打开了方便之门。

  二是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了自警自省的“反光镜”。自省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党员领导干部要常照“反光镜”,努力提升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把他人的惨痛教训作为一个路标、一种警醒。《丛书》44次引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图文并茂、理法交融,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加强警示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更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敲响“警示钟”。

  三是为加强管党治党队伍建设请来了“指导员”。《丛书》不但对党的六项纪律作出全面阐述,更明确了每名党员应怎么做,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遵照执行指明了方向,既有理论上的,也有实践上的,指导性、借鉴性强,是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知行合一的良好指南。

  各省属企业党委订阅丛书积极性空前高涨。据统计,17户省属企业目前订阅已经达到2.15万套。省国资委党委将坚决扛起指导省属企业学好用好《丛书》的政治责任。

  一是作为年度党建工作重大任务全力推动。将学好用好《丛书》纳入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清单统一安排部署,同步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二是作为党纪教育的重要教材强化学习运用。从省国资委机关做起,指导省属企业积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体会交流等形式,抓实《丛书》的原文学习,切实掌握基本要义和丰富内涵,牢记纪律规定,自觉践行要求。

  三是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调研和考核的重要内容督导落地。结合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工作调研,对各企业党委学好用好《丛书》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检查,点对点下发问题通报,随时纠偏正向。将学好用好《丛书》作为2021年度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较真碰硬,强化结果运用,以考责、追责倒逼《丛书》学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推动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