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云纪宣:宝剑锋从磨砺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59: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云纪宣

   近日,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编写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出版。《丛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为根本遵循,系统回答了党的六项纪律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等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六项纪律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纪律建设相关研究,通过认知层面和认同层面的双重引导,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知行统一、学用结合的参考。

  纪律到底有什么用?通俗地讲,纪律是一种行为规范,它规定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形象地说,党纪是一把铁尺,刻度是清晰的,执行是严格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也就是说,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党的纪律作为党内法规,为党员干部清晰明确地划定了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硬杠杠”。《丛书》将党的六项纪律归纳为142条“硬杠杠”分别作出阐释,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准确地告诉党员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人不能交、哪些线不能越。

  触碰纪律底线会怎样?《丛书》在以案说纪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深入分析了违纪党员干部的行为特征,挖掘剖析背后的心理动机,指出违纪问题的关键和实质。聚焦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直面当前违纪违法行为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现象,比如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视中央权威”“山头主义”“不信马列信鬼神”等;违反组织纪律搞“一言堂”、破坏民主集中制等;违反廉洁纪律“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以权谋私”等;违反群众纪律“捞油水”“拿好处”“优亲厚友”等;违反工作纪律“要秀不要绣”“只表态不落实”等;违反生活纪律“家风不正”“有违公序良俗”等。通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漫画组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不管是谁,一旦触碰纪律红线,必然会受到党纪处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出“与我何干”的思想误区和“离我太远”的行为误区,认真吸取他人的深刻教训,对照检视自己的言行,不断强化遵纪守纪的意识,从而实现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如何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的纪律绝不是儿戏。党的纪律和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遵照执行。《丛书》以“硬核要求”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硬核要求”既强调了哪些言行底线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又强调了哪些言行高标准是要努力达到的,为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供了可参照的行为范本。其中,政治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行动上捍卫组织。廉洁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如何正确用权,如何勤俭节约,如何做人干事为官。群众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如何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如何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如何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工作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在大局中真抓实干、在职责内尽心尽力、在岗位上落细落实、在职权上严守边界。生活纪律“硬核要求”告诉党员干部如何杜绝虚度光阴、多些健康爱好,如何杜绝纵容袒护、多些管教约束,如何杜绝酒肉朋友,多交良师益友,如何杜绝随心所欲,多讲道德修养。总而言之,严守党的六项纪律的“硬核要求”彰显出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政党最讲纪律。在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纪律一直是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一环。正所谓“有铁一般的纪律,才有铁一般的队伍”。“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丛书》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在于必须学深悟透、学用贯通党的六项纪律,真正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