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先行先学,体现理论担当,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研究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全会精神在云岭大地深入人心、落地落实。云南理论网特别策划推出云南省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7日,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龙门论坛(第十七期)在昆明举行。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教研人员及“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师资培训班”学员等250余人参加研讨会。13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开展交流。
党校作为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培训轮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应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干在实处、取得实效。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好教学研究和宣传宣讲工作,为推动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实落地贡献党校(行政学院)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期待,这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连日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发西南林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斗中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一系列目标要求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强大基础。
“十四五”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五年将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中国也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主要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的第一阶段任务,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系统谋划,对“十四五”如何开好头起好步进行了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擘画了我国发展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指引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放眼未来,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增强发展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清省情新特点,全面提升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制造强省建设,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未来5年的发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鲜明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明确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出战略部署。从明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建议》中,党中央将创新列为“十四五”规划中的第一任务,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将进一步改变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认识和把握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不仅要从实践层面来认识,还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来深化认识。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集中回答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一系列重大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双重奏的过程,只有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两个紧密联系的维度,才能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全会精神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要实践意义。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