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统一思想行动 凝聚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5: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统一思想行动 凝聚智慧力量

  ——西南林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云南理论网(记者 沈艳)连日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发西南林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斗中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南林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副主委王雷光副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会议审议通过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定力,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描述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对于战胜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民革西林支部将充分发挥善学习、讲政治的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结合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对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抓紧落实,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民革西林支部还将继续发挥在“三农”、科技等界别特色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民革履职的方方面面,积极参与学校以及云南省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谋划与落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在云南省落地见效,展现民革的作为和担当。

  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南林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副主委宋钰红教授立足本职工作,指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十四五”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挑战更多、任务更重,作为人民教师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无穷力量。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这要求我们以学生为中心,回归教育本原。同时,要不断适应教学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大趋势,进一步增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学生学业和身心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践行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的历史使命,主动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同时把教学改革作为第一动力,聚焦教学,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争取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四是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办事、按章行事,绝不触碰法纪红线,守住廉洁底线。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环境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南林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委员李璐副研究员谈了三点体会:第一,全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会肯定了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评价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强调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准确领会全会精神的逻辑起点和思想基础。第二,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风云变幻,我国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着深刻复杂的环境变化,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唤起人们的时代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认识、开拓创新,注入新动力。第三,全会高瞻远瞩,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涉及各行各业,如:民主法治、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国防军队建设等。这进一步坚定了对于从事高等教育的我们,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围绕“国民教育”规划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新型人才。

  中国致公党西南林业大学支部委员会委员宋航副教授表示,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这片沃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一名高校人文学科教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将中华文化讲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讲清楚,让学生理解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从而建立起“文化自信”,并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西南林业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黄琛老师表示,通过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目标扎根于心,并将用实际工作去践行,一是努力拓展师生留学渠道,扩大实施范围,助推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为人才强国贡献力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大背景下,健全校内国际合作交流相关制度是学校开放的重要保障。三是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开放监管及风险防控能力,做到好发展也要好安全。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