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日报理论版、社会主义论坛、云南理论网开设此栏目,编发系列理论文章,供广大干部群众参考!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折不挠、奋斗不息。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辉煌壮丽的伟大征程,深感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是由小变大的发展史,是艰苦卓绝的奉献史,是披荆斩棘的奋斗史,是前赴后继的英雄史。
6月29日,张桂梅荣获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1996年8月张桂梅来到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2008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先后荣获“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40余项荣誉称号。在她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是我们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光辉榜样。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切实“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须从六个方面深入实践。
“邦之兴,由得人也”。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而政德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以“走心”的政德教育来推动崇德入心、力行见效,进而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在新发展格局中把握大势、赢得主动,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的根本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激活党员干部崇德力行的内生动力,争做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好干部。
学党史悟真谛,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精神洗礼。理论工作者和党校教师在讲授党史课程时,要依据讲课对象、时机、需求,做到“三个用活”,多些就地取材,让广大党员“愿意听”“愿意信”,更“愿意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于自己的旗帜上,以百姓心为心。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编辑:吴清泉 苏宇箫 设计:李雪 技术:李学俊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