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1期 >> 正文
中国自贸区发展对云南自贸区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27:5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为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格局、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把握对外开放主动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改革,为我国发展赢得广阔空间,我国作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决策。

  自由贸易区的含义与特征

  “自贸区”已成为我国时下的一个热词,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园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而且都简称为“自贸区”,但两者却是不同的概念范畴,在本质上存在较大差异。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即FTA)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种合作形式,源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规定,最早出现于1947年WTO《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中的第24条第8款,其对自由贸易区的解释为:“自由贸易区应理解为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关税主体之间,就贸易自由化取消关税和其他限制性贸易法规”。自由贸易园区(Free Trade Zone,即FTZ)源于世界海关组织(WCO)有关“自由区”的规定,国际海关理事会1973年制定的《京都公约》将自由贸易园区解释为:“一国的部分领土,在这部分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税及其他税而言,都被视为在关境之外,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

  因此,自由贸易区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之间,通过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贸易协定来规定双方之间的优惠政策,具有排他性。而自由贸易园区是在一国之内所划定的特殊区域,由该国单方面自主给予的优惠政策,不需要与相关国家和单独关税区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定。但两者都是为降低国际贸易成本,促进对外贸易和国际商务发展而设立的。而当前我国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属于自由贸易园区范畴。

  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演变历程

  自由贸易园区的发展历程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3世纪至16世纪的萌芽时期,意大利北部的佛罗伦萨可称为自由贸易园区的雏形。第二阶段是17世纪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初步发展时期,该时期的自由贸易园区逐渐突破了传统园区的模式束缚,在功能、运营方式上走向多样化。第三阶段是20世纪中期以来的蓬勃发展时期,该时期自由贸易园区的功能拓展到加工、物流、仓储、工业生产和科技开发等领域。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和自由贸易园区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自由贸易园区从具有单一功能,以转口贸易和进出口贸易为主的初级水平,向具有多种功能,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的高级水平迈进,呈现出数量不断增加、功能趋向综合、政治经济作用日益强化、管理日趋规范、竞争方向由优惠政策向服务能力转变的趋势特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