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0期 >> 正文
七十年云南党的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56:57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70年来,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始终遵循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的基本规律,着眼于以党的自身建设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云南工作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地位,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培养和造就一支与时代发展同步勇于担当历史使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坚持把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大部署创造性地与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实践相结合,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解决困扰云南党的建设关键性全局性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探索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党的建设新路径。

  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核心,保证政令畅通,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人民群众福祉所在。70年来,云南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维护边疆团结统一的历史重任。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复杂形势,中共云南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制定的“团结第一,工作第二”指导方针,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依靠民族干部、民族上层人士团结各族人民,领导少数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民主建政和保卫政权的历史使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踏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战略部署,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在坚持民族团结同心、科学发展同步、民族文化同彩、社会和谐同创、美丽家园同建、边疆安全同担、奋斗目标同向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把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丰硕成果书写在云岭大地上。

  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将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从思想上建党是保持中国共产党根本性质的内在要求。我们党向来注重从思想上建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从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时代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强调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更要求党员要在思想上入党,不断用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克服和改造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永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同时,勇于突破教条主义束缚,大胆进行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70年来,云南推进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既按质按量完成中央各项“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创造性地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边疆多民族地区取得了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来,云南更加强调把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突出边疆、民族和实践特色,在坚持民族团结同心、科学发展同步、民族文化同彩、社会和谐同创、美丽家园同建、边疆安全同担、奋斗目标同向中加强思想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