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崛起中华民族精神新高度——从70年奋进征程品读中国气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1949-2019。

两个意义深远的时间坐标,勾连出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

历史的长河,记录新中国70年一路奔腾向前的步伐;世界的目光,见证亿万中华儿女始终昂扬奋进的姿态。

新时代的跃迁中,古老的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精神新高度,彰显更加成熟自信的中国气质。

一个民族追逐梦想的执着,铸就世代传承的坚韧品质

金秋时节,中国首都北京,两项世人瞩目的工程齐头并进。

城市南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在忙碌地进行投入运营的各项准备。这座形如金凤展翅的超级工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拥有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的机场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

一路向北,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百余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而今,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开启了智能高铁的先河。

两大工程遥遥相望,成为新时代新中国飞跃进步的缩影。

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历经沉沦与觉醒、奋斗与崛起,70载辉煌成就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独立解放梦、“两弹一星”梦、奥运世博梦……新中国成立70年,中华民族渴盼已久的梦想一个个成为现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安居梦、创业梦、求学梦、养老梦、健康梦、创新梦、小康梦……在国家梦想与个人梦想的激荡交融中,中国梦正在奏响强国之梦的时代强音。

近期,一家英国媒体的短片回顾了摘取诺贝尔奖的屠呦呦以身试药、毕生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一夜间火爆朋友圈。

短片将屠呦呦与爱因斯坦等人并列,指出“尽管他们彼此差异巨大,但他们都有跳出固有思维模式的智识勇气,以及面对逆境依然坚定立场的个人勇气”。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有人惊叹,中国梦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唤起如此强大的“心”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论是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工人,还是扛着蛇皮袋汇入进城大军的农民,无论是夜以继日贡献于中国创造的科学家,还是挥汗如雨埋首于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工匠,亿万中国人对梦想的追逐,刻印下历史前行的轨迹,传递着民族奋发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的伟大飞跃,是追梦圆梦的迢迢征途,亦是亿万中华儿女精神气质焕然一新的风雨历程。

沧海桑田,芳华璀璨。亿万中华儿女锐意开拓、追梦圆梦的坚定步伐,踏着强劲有力的时代鼓点,凝聚起一个国家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

梦想曾遥不可及,梦想是如此之近。

绿意盎然的长江两岸,稻浪滚滚的东北大地,生机勃勃的深圳前海,活力四射的上海张江,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中国梦的现实注脚无处不在,世界惊叹于中国永不停歇的脚步,更折服于中国人不舍昼夜的拼搏。

当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当中国崛起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深藏于近14亿人心中的家国之梦喷薄而出,化作势不可挡的归属感和进取心,铸就推动一个发展中大国稳步前行的强国之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