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开远从“一煤独大”转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1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开远,素有“滇南明珠”美誉。这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长期以来,该市以煤化工产业为主,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产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凸显。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省委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开远市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发展、抓发展的“指挥棒”,用“五抓”促“五变”,取得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新突破,实现了从“一煤独大、黑色经济、污染之城”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抓思想观念转变 变“思路不清”为“找到出路”

开远市的“蝶变”,源于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结果。

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远市认真反思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聚焦突出矛盾、揭示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顺应和体现了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现实要求,是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思想和行为导向。在思想上弄清调整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纠正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行为,摒弃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做法,为开远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面对严峻的挑战,开远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落实到厘清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以创新点燃发展动力,以协调治理经济失衡,以绿色和谐人与自然,以开放经略内外联动,以共享惠及人民期待,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

统一思想聚焦发展。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把信心树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拿出图变之心、破壁之举,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解决开远发展最紧迫、矛盾最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具体思路、工作举措和实际行动,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奋力开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境界。

抓政务服务创新 变“找我办事”为“主动服务”

坚持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企业身边的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抓工作机制创新。确立了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思路,探索建立项目规划“一张图”、资源配置“一本账”、服务项目“一组团”、督查管人“一盘棋”的“四个一”工作新机制,做到项目具体、保障到位、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形成了“项目有抓手、抓手不放手”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为项目高效落地、按期投产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一张图”重点项目273个,总投资634亿元,其中,年度投资实现140.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3个,完成总投资8.35亿元。

抓政府服务创新。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以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为落脚点,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新机制,实行“一站式并联审批”和“一章入园”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县域经济发展保障新机制,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全程“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办事不多进一道门、不多找一个人、不多花一分钱,各类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强化对企业问题“有问必回”的结果导向,对企业问题实行“多入口报送,一个出口回复”的闭环路径,从根本上解决重企业问题收集、轻解决办理和回复的问题。实行并联审批、快审快办,企业投资备案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精简为2项,使项目落地更加快捷。

抓招商引资创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建立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等多层次、多领域精准招商新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开远。同时,抓住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新机遇,实行政企双向发力,创新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新模式,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效益。2016年至2018年,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44.73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9个。2019年1~5月,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1.6亿元,同比增长27.8%;实际利用外资65万美元。

抓金融支持机制创新。创新金融支持机制,把高效现代农业园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乡村旅游等项目,以及6000万元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基金一并打包,交由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招商引资和营运管理,撬动了6.8亿元社会资本和农发行1.7亿元贷款资金投入园区建设,吸引了众多专业公司承接园区建设运营,形成“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新局面,开创了国有控股公司融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政府部门监督的园区建设新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和开发管理运营几大难题,还实现了政府零负债、企业有效益、产业大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