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6期 >> 正文
七十年来云南民主政治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5:15:1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和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提供了有效途径。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从民族、边疆、山区、欠发达的省情出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实现和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需求,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在云岭大地积累了具有边疆特点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宝贵经验。

党的领导是边疆民族地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国宪法规定党在国家各项工作中居于领导地位。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二者是统一的。

70年来,云南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1950年2月24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面对复杂的局面,云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团结第一,工作第二”工作方针,切实担负起领导建设新云南的历史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党政机构职能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朝着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少数民族的民主权利;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城乡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权利主体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不断满足边疆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需求,推动人民政治参与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是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坚持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主体地位,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核心政治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些论断充分说明,人民既是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的主体,同时是社会监督、权力监督的主体,它们统一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中,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统一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要求中。

在云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70年实践中,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立足省情,结合实际,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价值追求和重要途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广泛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过程。人大工作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密切联系各族人民群众,全面推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建设;坚持并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尊重和保障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不断建立健全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积极参与经济社会管理,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活动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最大限度体现人民群众意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边疆民族地区获得了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