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云理论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72期】坚实坚定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5:4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近日,云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云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丰富翔实的统计数据记录了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以及城市建设与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变化。云南日报邀请了5位专家学者,对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经济发展呈现的强劲韧性、企稳向好态势,以及如何持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加坚实坚定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作简要分析探讨。

 

发展林草事业 打造全国“碳中和”示范省

王传发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云南迈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面对繁重复杂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经济发展环境,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更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岭大地再增绿,林草事业谱新篇,各族人民坚定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云岭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呈现新面貌。

阅读全文

 

 

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韩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向科技要动力、向科技要解决方案的关键期。我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牵引,通过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强化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聚焦创新体系建设,以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提升加速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知识流流动与共享,助力云南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李永松 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处长

孙波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近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共同发布的《云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全省现代农业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业现代化效果日益凸显,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对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丰富全国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要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重要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结果,是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的结果。

阅读全文

 

 

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吴璟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云南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跑出了加速度。

强化硬联通是云南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互联互通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两网络一枢纽”的航空网络、“两出省三出境”水路通道在内的密织交通体系。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