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云理论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68期】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8:0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2022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后来居上。

这一系列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的强烈信号,表达了省委、省政府的坚定态度,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我们如何来看待这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省上下如何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云南日报策划并刊发了一组9篇的系列评论员文章——“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对这一场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的行动进行阐释。

 

一论

来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昨日召开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后来居上。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面对加快发展的迫切任务和使命,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激发斗志、释放活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破除思想积弊、陈规陋习,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阅读全文

 

二论

用良好作风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春天的惊雷,划破舒适区的沉寂;激昂的号角,鼓舞着敢为人先者奋起。连日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在云岭大地引发热议、触发共鸣,从观念的刷新到共识的凝聚,从深剖细解的对照查摆到只争朝夕的先行先试……一波波春天的热潮涌动云岭,彩云之南激荡新风活力。

这场席卷红土大地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呼声的务实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强调“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阅读全文

 

三论

用科学方法抓落实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毛泽东同志曾经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桥”和“船”的问题,表面上看是“过河”的通道和载体,实际上寓意着干事创业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方式方法越科学合理,进度推进越扎实顺畅,落地落实越有效有力。如何找到过河的“桥”和“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给出了方案: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目标要求启发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科学的方法去推动,才能让每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

阅读全文

 

四论

将效率意识贯穿始终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干部作风关系党风政风,决定事业成败。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云南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当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升。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质量意识,不等、不停、不看,理直气壮、义不容辞、敢抓敢管、攻坚克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破除思想积弊,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

阅读全文

 

五论

项目思维很重要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云南未来5年发展的美丽蓝图,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人心思稳。要把发展政策、发展愿望和发展思路转化为磅礴发展动力和繁荣发展局面,必须从一个个具体项目谋起、抓起、干起,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近日,全省一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343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吹响了旗帜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号角。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思维,以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抓紧项目筹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抓好项目推进,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阅读全文

 

六论

“身入”更要“心入”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能不能践行好一线工作法,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本领的一次“大考”。我们要牢记,成败尽在“一线”间。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一线”不是一个简单的层级概念,它可以是“最先一公里”,也可以是“最后一公里”。可以说,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发生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矛盾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改革深化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

阅读全文

 

七论

典型引领 提升动能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用典型引路、以先进示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凝心聚力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悟,学出触动、学出方法、学出成效。

阅读全文

 

八论

“短”是要求 也是力量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会风文风连着党风政风,一个“短”字,切中了作风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的明确态度,树立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不触及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开会主要是为了研究问题,作出决策,但有的地方以开会代替落实,对上级精神照搬照抄,对实际问题虚晃一枪,这是自欺欺人。作风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发展状态,云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等不起也慢不得,实干更要苦干,决不能让不实作风拖了发展的后腿。

阅读全文

 

九论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 让好作风弘扬新时代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就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后来居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带着好传统踏上新征程,让好作风弘扬新时代。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