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南日报评论员:典型引领 提升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10:4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典型引领 提升动能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用典型引路、以先进示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凝心聚力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悟,学出触动、学出方法、学出成效。

  用典型激发比学赶超的干劲。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慢走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耽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放眼全国,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我们必须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时不我待谋划推动,争先恐后抓好落实。要通过现场观摩、现场触动这种方式,让广大领导干部真真切切、直观准确地看到典型地区和先进单位的发展成就,更深刻地感受到自身和典型之间存在的差距,勇于打破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思想桎梏,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比学赶超的动力活力。

  用典型推广干事创业的方法。先进典型的背后,必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在支撑。用典型引路,最关键的就是要把这套经验方法总结提炼出来、阐释清楚、推广开去,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要深入挖掘本领域中典型特色做法,选树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将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规范性、制度性的措施规定,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观摩学习的地方和单位要怀有虚心学习取经的心态,仔细看、认真学、多研究,将先进典型的思路方法、优良作风学到手、学到位,取长补短、引领工作,为本地区本部门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用典型引出推动发展的成效。学习典型经验只是第一步,用好典型经验推动发展才是最终目标。要学以致用,大抓落实,把典型经验和地方、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发力点,寻求突破口、做好优势转化,把典型经验学习成果凝结在项目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上。

  典型就是标兵,就是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各地区各单位要树立高标准高要求,立足实际,向最先进、发展最好的典型学。加强宣传创新,挖掘鲜活生动事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相关阅读:

云南日报评论员:来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云南日报评论员:用良好作风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云南日报评论员:用科学方法抓落实
云南日报评论员:将效率意识贯穿始终
云南日报评论员:项目思维很重要
云南日报评论员:“身入”更要“心入”
云南日报评论员:“短”是要求 也是力量
云南日报评论员: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 让好作风弘扬新时代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