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7期 >> 正文
发挥好高校思政课关键课程不可替代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9:49:3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日前,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近日云南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再部署、再落实。按照《措施》和云南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需要彰显特色,把握根本要求,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从而更好地发挥“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充分认识高校思政课的政治内涵

  明晰思政课的鲜明特征和本质内涵是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前提。高校思政课建设应以政治性为目标方向,以理论性为坚实基础,以实效性为最终归宿,以崇高性为精神境界,以此促进高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高校思政课凸显强烈的政治性。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而且应把思政课的政治性摆在首位。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承载着铸魂育人的重要任务。要求高校思政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建设这一铸魂固本工程;要求阐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教育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大学生做新时代奋斗者,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高校思政课蕴含深刻的理论性。高校思政课教学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和深刻的学理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高校思政课教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支撑,教学应蕴含真理的“味道”,学生要感受到真理的“引力”。

  高校思政课追求显著的实效性。《措施》要求推进思政课教学研究,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实,提高实效性不仅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目标,而且实效性本应成为高校思政课的本质属性。效用尺度体现了客体对主体需要的满足,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基本尺度和驱动力量。高校思政课在提高学生“点头率”,满足大学生的个体需要的同时,更要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满足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这就决定了高校思政课的实效性应得到充分彰显,否则,少“实效”,必多“失效”。

  高校思政课具有鲜明的崇高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大学生是强国的一代,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高校思政课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直接关系到“伟大梦想”的实现。高校思政课需要培养具有理想远大、奉献祖国、具有担当和奋斗精神的时代新人。“以教人者教己”,在教育大学生的同时,造就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崇高境界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政课教师也因此成为从事着伟大而崇高事业的人。

  准确把握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要求

  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应该明确根本目的是“为了什么”,基本原则是“坚持什么”,功能指向是“服务什么”,政治保障是“依靠什么”的问题,从而把握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要求,为高校更好地落实思政课建设要求提供参照。首先,“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目的。我们培养的是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奋斗者,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反对派。因此,高校思政课要始终教育、引导大学生“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而不是成为只顾个人私利的所谓的“成功人士”,也不是成为充满所谓“小资情调”的生活享受者。其次,高校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将“九个坚持”作为对我国教育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其中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始终教育、引导大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思政课程成为课程思政的“航标”,与其他课程一道,共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次,高校思政课建设应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强思政课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举措,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始终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学生投身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最后,高校思政课建设需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高校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高校才能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为此,《措施》强调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委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学校的主体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