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45期】高瞻远瞩辨时局,满怀信心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滇云理论汇第45期】高瞻远瞩辨时局,满怀信心谋发展

  ——云南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畅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在我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黄小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我们要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目标,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在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上下功夫,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使各族人民真正实现在思想上精神上团结统一。必须在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以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必须在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上下功夫,努力使全体人民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必须在坚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上下功夫,通过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必须在努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增强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必须在不断提升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努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通过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必须在健全和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我国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通过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

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黄云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确定了新的航标和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

  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我国数十年一以贯之,通过制定和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引领新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奇迹。充分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国家治理的特色和亮点。充分体现了用新发展理念来规划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引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和行动指南。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脱贫攻成果举世瞩目,千百年来困扰我们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新的历史巨变。

  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闯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篇章。

————————————————————————————————————————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梁双陆

 

 

  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开启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我们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把握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坚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面对危机风险和战胜困难挑战的关键是信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各个领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行的客观总结,增强了全国人民对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作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形势判断,对身处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以及身处各种变化都超出预期和认识的我们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定发展信心非常重要,尤其是针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一次明确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等,对于社会各界稳定信心,凝心聚力谋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稳定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出的到2035年的宏伟蓝图,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的部署,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强调继承和创新,尤其是将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行部署,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对我国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向现代化强国提供核心动力。

————————————————————————————————————————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传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指导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必将再造新的辉煌。

  深化发展规律的典范。《建议》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擘画执政兴国宏伟蓝图,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把握世界大势的智慧。《建议》全面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世界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智慧。

  谱写时代华章的信心。《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形成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汇聚了新时代国家奋进的强大信心和力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铺展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更可持续、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蓝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张光雄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谋划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二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不例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中央的统一谋划和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政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理顺党政关系、政企关系,依法执政,按经济规律办事,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 博士 张文韬

 

  云南省是西南边陲的欠发达省份,又是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发展和保护任务非常艰巨。同时,云南还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云南在国家生态安全、边疆安全、民族团结、开发开放等方面将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一是国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为云南打造“双创”升级版,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构建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和品牌迎来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难得机遇。二是云南正处于彻底消除千年绝对贫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转折期,正处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期,正处于各种利好政策叠加释放、加快补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短板的黄金期,正处于国家新一轮开发开放重点转向沿边的机遇期,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具有加快发展的广阔空间。三是疫情影响下,短期内游客向国内回流、向省内回流的趋势正在形成,旅游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面复苏进程已经启动,云南省在开发升级旅游产品、打造企业主体、拓展市场营销、改善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迎来窗口期。

 

相关阅读:

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