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5期 >> 正文
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宣传策划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6:4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抓手之一,其在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功能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优秀的宣传策划有助于企业树立标杆、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无策划不宣传”,策划对于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企业宣传策划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为企业的宣传工作者,要不断推动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要深挖企业新闻富矿,探索新闻宣传工作新模式,提升高端宣传品质,向社会发出企业声音,进一步彰显企业良好形象和品牌价值。因此做好企业宣传策划对企业的宣传使命践行、优质资源整合、品牌形象彰显具有深远意义。

  有利于践行宣传工作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遵循这个指导思想,完成使命任务。宣传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新闻宣传的切入点,抓牢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策划的精打细磨必须要靠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坚持学习和日常积累,最终在个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得以充分体现。

  有利于充分整合优质资源。优秀的宣传策划,有利于优化当地主流新闻宣传资源,提高企业新闻宣传总体水平,巩固企业宣传舆论阵地,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媒体平台。通过优秀宣传案例的传播进一步加强对新闻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企业创作优势,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更好地引领生产经营。通过打通界限,多种媒体联合发力,形成内容聚合效应。优秀的宣传策划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介形式,让企业传播的宣传案例内容丰富、角度多样,多种媒体共同发力,整合新闻资源,提升宣传报道力,更好地引导舆论。

  有利于传递企业好声音。企业品牌已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在经济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表现在企业生产能力上,而且表现在企业形象层面。作为建筑行业的央企,面对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想处于有利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更需要加强企业宣传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而彰显企业社会担当的新闻宣传能很好地将新闻触角伸向大众,优秀的宣传策划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企业赢得良好的社会美誉,塑造企业形象。

  什么是优秀的宣传策划

  宣传导向正确。新闻策划要学会做加减法,要有角度、有温度、有深度,去除偏见,挖掘企业故事,传递企业声音,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企业做宣传,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要做好新闻策划,“无策划不宣传”“无策划不活动”,优秀的宣传案例一定是经过深入发掘、经过炉火淬炼的,才能既满足媒体价值取向,又是刻有企业品牌烙印的“真金”,而新闻策划是“点石成金”的“魔法棒”。作为企业宣传工作者要明确新闻策划的目的、重点、关键,尤其要在活动本身和读者兴趣点之间锁定活动亮点,要保持初心、扎根一线、凝心聚力,发现真善美,并能以作品感染身边人,传播正能量。2018年,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不断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品牌打造,在省部级媒体发稿成常态化,有力彰显了企业形象。

  案例典型突出。典型示范引路,是宣传工作的一大法宝。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作为一家驻滇建筑央企,肩负着社会责任,也在彰显企业担当中挖掘了一个又一个典型。如“五一”期间,策划建筑者坚守岗位活动获人民日报头版图文报道;结合脱贫攻坚,策划测量员小陈的“升级路”获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善用舆情热点。舆论宣传工作必须“顶天立地”,只有契合上至党中央下至群众的关切点,才能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欢迎,取得较好传播效果。如2018年1月9日,云南昭通转山包村力辉苗圃希望小学三年级学生“冰花男孩”——王福满的故事刷爆朋友圈后,公司昭通城市文化体育新区项目第一时间为“冰花男孩”学校捐赠取暖器及保暖衣服等物资。“冰花男孩”“有一个梦想,想去北京,长大了想当警察。”公司帮助其圆了到北京的梦。邀请其父亲及乡亲到项目务工,变输血为造血的精准扶贫行为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