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59:39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是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要的政治优势。乡(镇)党校是全国党校系统基层一级党校,在乡(镇)党委直接领导下培训农村党员、乡村干部的学校,是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担负着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当前,加强乡(镇)党校建设,对进一步促进乡(镇)党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巍山县乡(镇)党校工作现状

  按照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要求,各乡(镇)党委要设立乡(镇)党校,建立健全乡(镇)党校领导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2018年,巍山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的通知》,统筹整合资源,督促各乡(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10个乡(镇)党校牌子已全部挂牌,成立了领导机构,围绕六个建设目标有序推进,5个乡(镇)已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根据巍山县委要求,乡(镇)党校结合所辖区域内培训对象需求,制定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培训,切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并根据乡(镇)规模安排相应工作人员,分别建立了党校师资库,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全县乡(镇)党校有序推进。

  当前巍山县乡(镇)党校存在的问题

  重视程度不够。少数乡(镇)干部对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重干轻学和重业务轻政治的思想,参加乡(镇)党校组织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部分党员把进党校教育培训当成“走过场”,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未能入脑入心,在思想教育和行动规范上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师资力量薄弱。乡(镇)党校缺乏专职教师,没有发挥本土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兼职或外聘教师现象较多。乡(镇)党校培训形式内容单一,教学设计结构不够合理,缺少高质量教学课程,满足党员干部多元化需求仍需改进,未能充分发挥培训干部和服务决策的作用。

  经费投入不足。乡(镇)党校专项经费有限,基础建设不完善,没有固定的教学场地,只能临时征用乡(镇)党委、政府的办公室来进行教学,缺少党建示范基地,办公室、课桌椅、电教设备等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仍然较为缺乏。

  发挥作用有限。乡(镇)工作相对繁杂,部分乡(镇)对乡(镇)党校建设投入精力不够,党校工作存在作用难以发挥、机制不健全现象,工作抓得不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