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研究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力作——读《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59:4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艾思奇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教育家,是我们“党的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宣传、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毕生精力,作出了令人敬佩的卓越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需要出发,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增强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出版了许多关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著作,刊发了许多文章。一直以来,基于对“哲学大众化的第一人”——艾思奇的敬仰和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热爱,笔者对艾思奇本人的著作、文章和研究艾思奇的著作、文章几乎逢见必读。或是精读,或是泛读,爱不释手。通过阅读,笔者认为云南大学教授张巨成著的《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是今天我国研究“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又一力作,值得我们用心去读。本书有六个方面的特点。

  紧扣艾思奇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谋篇布局。近现代的中国,谈起理论大众化,毋庸置疑,人们会首先想到艾思奇。因为在发端于上世纪初的中国新文化运动和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思想文化斗争中,艾思奇撰写出版了《大众哲学》等著作,把哲学这种中国两千多年来只有士大夫才搞得懂的高深莫测的学问,一下子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使普通人也学得懂哲学。《大众哲学》开启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先河,艾思奇也成为了中国“哲学大众化的第一人”。2020年是艾思奇诞辰110周年。从1966年3月22日艾思奇逝世到今天,已经整整54年了。研究一个历史人物,通常我们是通过他一生所经历的人和事及其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来评价他。《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谨遵这一常理。该书起笔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问题,对艾思奇在论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大众哲学》、新中国成立后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等着墨较多,结尾对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经验进行总结。整本书结构紧凑,紧扣艾思奇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谋篇布局,十章中有六章是写艾思奇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不同时期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做到了形意不散,中心思想突出,读后使人感到沉甸甸的,收获满满。

  站在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高度解读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问题。读罢《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给人深刻的印象是:艾思奇生来就是要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人。怎样为国家和民族奋斗呢?他在苦苦寻求!最后找到了“哲学大众化”路径来报效国家和民族。艾思奇哪怕是偏居西南一隅,仍胸怀祖国,胸怀世界,立志奉献国家,奉献民族。从中学时代在昆明反对反动军阀,到去日本留学,到回上海投身革命运动,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定居北京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艾思奇都紧扣国家民族命运和时代发展脉搏,围绕他生命中“哲学大众化”这条主线,沿着这条路径,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倾心用力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把为国家民族复兴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全书之魂,站在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高度解读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艾思奇不平凡的一生。这正是本书的成功之处。

  聚焦哲学基本问题、基本原理解读,着力讴歌艾思奇倾注毕生精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杰出贡献。中国新文化运动也是思想启蒙运动,这次思想文化运动有三个显著的特征即“中国化、通俗化、大众化”。中国化就是把世界的各种文化和思潮用中国的语言文字和表达方式介绍到中国来。通俗化就是倡导语言文字革命,提倡使用易读易懂的白话文。大众化就是学习新文化,用直白的语言讲深奥的道理,让大家都能学、都能懂各种知识。这次思想文化运动,在不同领域产生了诸多大师、旗手和领军人物。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大众化方面产生了艾思奇、李达等人物。我们知道,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由哲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原理构成。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指: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哲学的基本原理包括:“两个论断、三个规律、五对范畴”。两个论断是指: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三个规律是指:对立统一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质量互变规律。五对范畴是指:原因和结果、形式和内容、本质和现象、必然性和偶然性、现实性和可能性。通俗地讲清楚哲学的基本问题、基本原理,是哲学大众化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艾思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聚焦哲学的基本问题、基本原理,讴歌艾思奇倾注毕生精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杰出贡献,读后使人收获良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