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坚定信心补齐短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59:3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云南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省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年均减贫12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7.09%下降到1.32%,8502个贫困村已经出列8073个,88个贫困县中48个已脱贫摘帽。2019年,全省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3个贫困县申请摘帽。到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分别减少95%、95%,贫困县预计减少92%,减贫进度和全国基本同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有望如期实现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目标。

  补短板强弱项

  目前,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脱贫进度符合预期,但从阶段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全省还有7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429个贫困村未出列、40多万人未脱贫。与过去相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和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唯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强弱项,才能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加大对学生在校情况检查力度,压实学校对未到校学生的首要报告责任,对不如实报告未在校情况、未在校原因不属实的,严格问责追责,杜绝学籍在校人在外现象;对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实现应助尽助,鼓励支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继续升学深造,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持续开展地区之间的“教育结对”帮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促进脱贫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提高健康帮扶水平。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加强对村级卫生室的监督管理,确保村级卫生室医生配备达标、药品配备达标、服务质量提升。引导群众科学就医,既要防范群众小病大治、加重负担的情况,也要防止群众有病不看、大病久拖的情况。

  抓实农村危房改造。关注房屋建设质量,逐户排查修缮加固户、兜底建房户房屋建设情况,对存在不能遮风、存在漏雨、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坚决迅速整改。研究新发现危房户的解决方法,探索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现有公房、转换或租赁闲置农房等方式予以解决。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做好“留得住”“能致富”等后半篇文章。加强迁入地社会服务保障,认真对照移民搬迁群众需求,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养老保险、民政救助和子女入学等服务工作。做好转移就业、就近就业,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家庭有稳定增收渠道。

  确保饮水安全。加强饮水安全达标后的提升工作,关注饮水安全项目使用情况,对因年久失修、老化严重、水源枯竭等影响供水项目,按项目制定供水提升方案。对工程建设标准低、水质不稳定的保障项目,制定水质提升方案予以改进。

  关注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保措施,做到应保尽保。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