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如何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推进县级媒体融合中心建设的保障措施

  转变思想观念,顺应发展形势。媒体要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基础性和关键性的要素是促进媒体从业人员从思想观念上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精准把握5G时代短视频将作为新闻生产标配的时代特征,深入全面了解把握媒体融合的规律。要全力打造全媒型人才,在政策传播、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新闻志向,树立受众意识、用户意识、产品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适应受众的微传播、短时需、生动鲜活等需求。

  培养专业人才,补齐人才短板。当前,新闻业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最突出的一个变化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带动,媒体成为一个横跨广电、通信、设备制造等诸多传统领域的产业,现在又呈现出从“跨行业”向“全产业”发展的趋势。这种变化对媒体所需人才的结构和种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媒体人才已大大突破传统单一采编播人才的范畴,同时对新闻编辑记者的职业素养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培养一支具有全媒体理念和技能的复合型新闻人才。

  严格考核管理,探索分配制度。制定细化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建立以岗位分析、绩效考评、薪酬管理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形成中心对部门、部门对个人、个人对岗位,对内公平、对外有竞争力的利益分配机制。制定完善县融媒体中心的职称评聘办法,探索同岗同酬同待遇。制定出台相应的创新激励机制,对工作成绩优异和在某一领域有创新突破的人员给予奖励。

  申报相关资质,开展综合服务。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申领播音主持人证、采编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政媒联动、双向融合,打通县融媒体中心与全省五级政务服务体系通道,探索“融媒体+大政务”“融媒体+全服务”的发展模式,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集约、高效的政务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智慧政务建设。有效整合全县各级党政部门的信息资源,逐步开展网上党课、干部培训、党务政务公开、电商平台建设等服务工作。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整合有线电视、水电燃气缴费、环境监测、就医、税务、旅游、购物、停车等便民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拓宽服务的领域范围,开展舆情监测、民意收集、数据分析、建议资政等工作,服务公共决策。同时,准确区分好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划清边界,规范管理。

  完善安全体系,建设全媒矩阵。根据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内容安全、网络安全和建设技术系统、基础设施、辅助设施的科学管理;加强对内容合规、内容一致、技术合规、业务可用和网络安全的监测监管;加强对安全运维岗位和技术力量的设置配备。实行移动优先战略,以创新移动新闻产品、运用移动传播技术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新闻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移动新媒体平台,推动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充分利用现在的广播电视网络传输覆盖资源,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宣传格局,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广泛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

  建立健全机制,提供政策支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四全媒体”的重要指示精神,县融媒体中心今后将担负起全天候、立体式的政策宣传、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等职责,同时将开启全时段、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数据分析、便民服务等社会服务功能。在工作内容不断增加、工作范围不断拓展的情况下,确保县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有序推进。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奖惩激励机制、人事薪酬机制、职称评聘机制等一系列的配套机制,在体制上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管理体制,采取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体制,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

  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调研组

  (调研组组长:陈丽芬 成员:熊富源 邓自标 张文涛 高翔 郭晓斌 陈文平)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专题调研”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