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汇聚“七力”彻底解决深度贫困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这既体现了我们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决心,也体现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诺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深度贫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从地域看,深度贫困多集中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从人口看,深度贫困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工作技能的贫困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省截至2018年年底,27个深度贫困县中还有贫困人口137.79万人,有18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三区三州”中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7个县,贫困人口还有15.36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1.33%。云南要实现如期打赢深度贫困这场歼灭战,时间紧、任务重,要下非常之决心,行非常之举措。

  多措并举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顶层设计,举全省之力,各行业各部门积极参与,东西部协同推进。从2013年到2018年,云南省脱贫人口707万人,出列贫困村5068个、脱贫摘帽贫困县48个,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的21.7%下降到5.39%。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7万人,已实现脱贫52.73万人,其中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贫困农户收入增长。为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云南省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出发点,组织了88个贫困县(市、区),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八大重点产业和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2016年到2018年,扶贫产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1.25万人,530.22万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全省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脱贫人数达50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5元,是2012年的2倍,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增速。2019年4月,迪庆州、怒江州30多家企业参加“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为农户和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产条件大幅改善。2013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政扶贫资金、信贷资金,并整合相关部门的资金,着力建设乡村道路、标准化乡村卫生院(室)、乡村中小学校、改造农村电网、建设广播电视和网络宽带、建设安全饮用水设施、村组公共活动场所、基本农田等基础设施。省级专项扶贫资金从2016年的28.1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62.96亿元,增长2.24倍,年均增长30.78%,4年来,累计筹措脱贫资金超1400亿元。2018年,云南82个县通高速,通车里程达5198公里,“三区三州”中迪庆、怒江各条公路抓紧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通车运营。全省建制村通客车、通邮率分别达90.63%、94.38%,实施了199座“溜索改桥”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基础设施准备。

  社会“三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农户生活得到保障。从医疗卫生来看,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出台《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综合性好、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10余个配套文件,以“四重保障”“九个确保”为核心,构建了“1+N”的政策体系,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确保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从教育来看,落实“扶贫先扶智”的要求,通过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体系和一系列的帮扶减免措施,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有学上、上好学。从住房安全保障来看,100万户贫困家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完成了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绩效评价成绩位居全国第二,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