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加快构建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12月13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为云南2020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五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南亚东南来辐射中心的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科学谋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并提出了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对于全国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是云南加快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要做好云南开放与经济发展工作,需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稳增长促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上升。二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保持发展战略定力,把牢经济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六稳”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统筹考虑、系统谋划,继续加快改革开放,找准发展重点和着力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经济体制以及其他关键环节、重要领域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减税降费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必须认清国内国际形势,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增强发展信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变危为机”,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为谱写新时代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形成高水平沿边开放新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潜力、向攻坚要效能”。目前,云南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需要按照中央要求,抓住历史性机遇、战略性机遇、政策性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谱写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篇章。

  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建设辐射中心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还需要继续顺应世界潮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加快开放步伐,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发展后劲。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系统全面推进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繁荣。

  把创新作为改革开放的动力。站在新起点、时代前沿,继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提升云南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经济再攀新高峰、再创新业绩。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积极稳外贸促增长。优化经营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落实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保障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努力“稳外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