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2期 >> 正文
乡风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同向发力——宾川县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25:2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文化兴,则乡村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标志;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是关键。近年来,中共云南省宾川县委、县政府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村村容村貌,提高农村群众文明程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依靠乡镇和村级组织,发挥带动和协调作用

  宾川县各乡镇、村级组织积极组织带领村民发展致富,自己动手改变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乐美丽乡村。

  各乡镇(社区)积极组织协调。一是调整充实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为副组长,镇各站所办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风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二是落实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责任。乡镇党委将乡风文明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村,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安排、检查、考核。三是定期分析研究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各乡镇认真学习研究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制定了各乡镇贯彻落实云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通知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实施办法。四是挂村领导指导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全县各乡镇均由至少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挂钩村委会,负责指导督促该村(社区)的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村级组织积极发挥自治作用。各乡镇带领村级组织制定“三清洁”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移风易俗、客事从俭等一批简便易行、实在管用的村规民约及各项自然村专项制度,“三清洁”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倡导客事节俭,杜绝大操大办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全县每个自然村均结合村情民意,研究制定《村民理事会章程》《村民监事会章程》,明确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职责分工并制定和完善各种村民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广泛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活动,针对部分群众存在迷信思想、农村陈规陋习死灰复燃等问题,加强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和科普知识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针对部分农民群众法治观念不强的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加大群众科技培训力度;抓实贫困户思想教育,激发内生动力,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彻底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有效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宾川县2015年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文明县城,2018年经省文明委复查继续保留云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全县创建文明村镇占比达70.8%。二是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坚持以家庭为主体,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廉洁家庭”“最美家庭”的整体推进结合起来,共创建“平安家庭”1500户。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加大投入,完善乡镇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篮球场、体育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建设。

  营造良好的文明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坚持用广播、专栏和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活动。利用元旦、春节、“三八”国际妇女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采用送戏下乡、集中联欢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把农村(社区)移风易俗的要求、内容、形式作为道德讲堂的必讲内容。

  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夯实乡风文明基础

  衣食足,则礼仪兴。宾川县立足实际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和经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宾川县努力探索发展生产的经营方式和模式,以发展柑橘、葡萄等热区水果产业为突破口,探索了“市场+农户、龙头企业(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协会+农户、市场+专业村+农户、协会+基地+农户、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电商+协会+农户”等10多种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开辟了以公司+基地+农产品的“宾居模式”和“产业园区”模式,成为云南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最活跃、最积极的县(市)之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宾川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经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对宾川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风文明,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发挥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作用。

  农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化方向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风文明进步。宾川县注重引领基层干部群众树立“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思想,刻苦学习钻研农业科技。宏源合作社、红鑫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合作农场)+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种植养殖,实行统一供应农资、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核算的“五统一分”管理模式和党员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对子,成功发展新型葡萄产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技术方面为群众提供帮助与指导,帮助群众找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提高农业生产率,发展电子商务,强化产销对接,提升农产品销售效益,实现惠农强农富农。白庄帽村党支部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带领群众发展葡萄、黑腰枣、冬早蔬菜等高效特色农业。2016年白庄帽村成立了宾川县冬廷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技术带动农户种植冬早果蔬,形成“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合体,合作社对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给群众,在保证农用物资安全的情况下,节约了群众的生产成本,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激发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户的家庭收入,农户的生活越过越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