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1期 >> 正文
新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37: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在网络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传播载体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各种思想的传播及革新,以微博、微信、网络自媒体等为主要形式的新媒体在日常生活中所占据的比重日益加大,它们以其独特的时效性和迅速传播性改变着民众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新媒体的发展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这是在新时代传播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本文将以微博为例,针对当前新媒体迅速发展的状况,分析新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及影响,并总结和提出对策建议。

  新媒体带来新机遇

  微博作为一款随着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而出现在民众面前的产物,有着其独特的时代特色:受众大多为年轻人,平台上承载和传播的信息资源数量大,内传播速度快,内容繁多,涉及领域广泛,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新媒体的出现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采用课堂讲解、会议讲座、思想政治活动、一对一沟通、广播宣传等手段。但是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今社会,这些传统教育方式对当代大学生的吸引力,已经大为减弱,仅仅依靠传统方式的教育工作者,其努力很难得到对等的回报。新媒体则不同,新媒体其独树一帜的互动方式,能够使大学生多角度感受思想教育方面的知识和内容,也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丰富和优化了教育手段。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一个新的工作平台和选择,不仅能够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也能够及时引导舆论,避免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更能通过个人或是公众微博,将全球互联网中有价值的信息加以整合,分享出去;利用微博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能够及时将正确的政策和方针等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开,引导正确的言论。同时,国家与政府也同样重视新媒体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尤其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关于努力扩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中就提到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这一要求并非仅仅针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普遍的思想政治政治教育来说同样适用。利用微博,能够对民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与沟通,将科学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潜移默化地传输、渗透到民众心中;利用微博,也能够更好地了解民众的不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将这些需求进行分类,并且针对不同的需求来发布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的民众需求。网络一直都是新时代民众与政府交流的一个新平台,使用人数庞大的微博更是如此,利用微博这一快捷方便的平台,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应对,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新媒体的发展也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加有效而丰富的教育形式,不用局限于单纯的问题,而可以利用微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做活,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吸引人,也更容易被接受。这些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都是新媒体所带来的机遇。

  对于受众群体,也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微博作为一个新时代出现的社交平台,已经是一个与外界交流沟通、获取信息的主要媒介工具。使用微博与外界,或者说与思想政治工作者、政府工作者交流,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面对面”这种形式带来的紧张与不适。微博搭载在智能手机上,有一个传统媒体无法取代的特点:携带方便,这代表着民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微博来获取信息。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因此通过微博他们能够迅速地接纳来自全球各地的知识,利用微博能够关注国家时事,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并且不断革新自我,树立起适应新时代的价值和行动观念。

  新媒体形成新挑战

  互联网的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产生多种多样的问题。

  在微博的广大受众中,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人由于价值观念尚未完全形成,因此很容易受到网络上良莠不齐信息的冲击,影响其价值观的正确形成和发展。从国家层面上出发,由于中国是全世界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因为与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上的不同,无时无刻不在受到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入侵和腐化。新媒体由于兴起时间不长,在管控方面仍然缺乏较为全面的政策法规,因此容易受到国外不良思想的影响,冲击着中国本土的价值观念,微博用户非常容易在微博上接收到这些不良信息,对大学生群体的冲击尤为严重,长期接受这些不良信息,有时候就会是非不辨,容易被利用。

  微博上自媒体数量庞大,在别有用心的人的利用下,自媒体会出现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言论,破坏了政府和国家的公信力,引导舆论走向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方向。最为明显的就是,在今天无论微博上发布什么政策法规相关的信息,一些用户都会直接将这个政策朝恶意的方向理解,也难以听进其他意见。这就是新媒体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最大的危害,尤其当新媒体的受众主体还是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一代,无形当中就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难度和强度。

  新媒体的崛起也日益暴露传统教育模式的缺陷和局限性:传统教育只能停留在课堂上,并且传递的信息具有滞后性,对于现当代青年学生来说这些信息已经脱离了实时时空,已经不具有吸引力。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这种只局限在课堂上的教育引导是远远不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是持续的、随时随地的、实时的教育,在传统教育中这三点都是很难做到的。新媒体还冲击了传统教育一贯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教育模式,现当代大学生通过浏览网页就能接受实时信息,但是教育者却无法随时随地地关注到学生的思想变动情况并随之做出教育计划的改变,这使得教育中出现了例如滞后、难以吸引学生的现象。

  新媒体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先进的、具有实时性的教育平台,但是与此同时新媒体上也具有大量的不良信息,对教育者和受众都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才能契合时代要求,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