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1期 >> 正文
把握好自贸区昆明片区建设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7:27:5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通知同意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是国家赋予云南的重大使命,更是云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契机,为云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是昆明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是昆明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

  深刻理解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深入发展重大举措的意义

  清晰认知昆明片区建设的核心要义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层次领域。自2013年我国首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成为我国推进对外开放的新途径和“新名片”。截至目前,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2个扩大至18个,对外开放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从商务部发布数据看,近6年来,以国务院发函等方式集中复制推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共五批,合计106项;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总结印发供各地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共三批,合计43个;各部门自行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53项。累计起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从试点经验产生的领域、类型和效果看,投资便利化涉及81项,贸易便利化64项,金融开放创新23项,事中事后监管34项。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增海关注册企业5010家,累计海关注册企业85045家;实现进出口总值1.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占我国同期外贸总量(14.6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的10.97%。从进出口总额来看,广东、江苏、上海位居前三;从同比增速来看,海南、湖南、广西、四川、黑龙江同比增速均超20%。上半年外贸数据亮眼的地区中,已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区市)占据了一半。商务部7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吸收外资实现高速增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全国比重的14.5%。此外,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2018年排名跃升至全球第46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6年期间,累计提升了50位。

  实践证明,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促进开放型经济作用十分明显。昆明片区要贯彻落实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二是明确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三是明确发展目标。力争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将昆明片区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四是明确功能定位。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航空物流业,拓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货物集散模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综合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构建5G生态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设立总部机构、地区总部机构或职能型总部机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五是明确实施范围。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含昆明综合保税区0.58平方公里),在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范围最广。四至范围为:东至东绕城高速公路,南至广福路、南绕城高速公路,西至盘龙江、明通河,北至人民东路。六是明确土地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土地开发利用须遵守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并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的有关要求。

  充分发挥昆明的特色优势

  高质量完成昆明片区建设试点的重要任务

  昆明区位通道、贸易投资、产业聚集优势明显。根据国家战略部署,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担着在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和加大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力度等方面的试点任务。按云南的总体规划,昆明片区的试点任务共有6个方面92条。其中,主试任务62条,包括昆明片区“首创”政策10项,占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政策的40%。昆明片区将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一套“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个平台”的审批服务体系,实现“一颗公章管到底”和“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有力支撑昆明片区高效运转。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审批流程,突出“照后减证”,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新模式,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外籍及港澳台人才发展环境,将省级管理权限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支持外商投资设立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建立健全国际商事调解、仲裁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大通道,加快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陆路大通道建设,构建区域运输大动脉;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争取昆明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开展航班时刻改革试点;完善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功能,扩容国际通信出口带宽;依托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逐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合作交易平台。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多式联运试点,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进程;加强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创新发展现代供应链;拓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空空+空地”货物集疏模式,鼓励发展全货机航班、腹舱货运,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沿边资源储备基地,推动碳排放权交易资源储备,设立农产品、有色金属拍卖中心。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区域性国际诊疗保健合作中心,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等临床急需的创新药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引进境外仿制药公司和技术人员,建立仿制药研发公共平台,建设现代化中药研发平台,对疫苗产品开展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和国际注册,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等第三方服务,创新出口货物专利纠纷担保放行方式。创新贸易监管模式,优化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简化展品检疫审批管理,对“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创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5G产业体系,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离岸呼叫中心业务,对“两头在外”的检测、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促进文物和文化艺术品的存储、展示等,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

  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大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力度,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共建创新平台并鼓励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与周边国家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一批专业化投资基金等。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