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对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经验和独特优势

过去10年间,中国互联网网民数从2.98亿(2008)增加至8.29亿(2018),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连续十年居全球第一。我国互联网普及应用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领互联网发展的创造性贡献,充分表明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社会主义国家在互联网治理和网络空间管理的独特优势,互联网的发展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成功典范。

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辩证观、网络主权、信息惠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法治网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等系列重要论断,要求牢牢把握信息社会和信息革命的主动权,从内容与形式、法治与秩序、主体与客体、环境与制度等全方位全领域加强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上的独特优势。

坚持党对互联网和网络空间的领导。针对本世纪以来互联网治理和网络安全威胁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突出增强对国家信息化战略和网络安全防范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2018年,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突出增强网信工作中枢决策核心化,完善领导网信事业权力体系、机构体系和职能体系,及时研判新形势、解决新矛盾、谋划新布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治理的制度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管理好和服务好互联网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是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最大任务”,网络空间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本质特征。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和创新发展表明,凡是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回应社会公众的期望的信息系统就能够得以快速推行。网信事业要始终朝着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方向努力,这也与互联网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高度契合。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互联网作为开放、平等、联接的交互平台,产生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数字经济和共享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中国精神为互联网应用在中国遍地开花、迅速成长提供市场优势和政策优势,使得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得以迅速崛起;以华为、中兴、联想和浪潮为代表的IT企业得以卓越发展。中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