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新中国七十年云南工业基础和潜在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2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工业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工业兴则经济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工业逐步成为云南省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业强则云南强,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云南工业发展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已成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70年来云南工业发展成就

工业规模不断壮大。从工业总产值来看,据云南省历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1949年,云南省工业总产值按当年价计算为1.95亿元,其中轻工业为1.25亿元,重工业为0.7亿元。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推进,1960年云南工业总产值达27.77亿元,其中重工业为18.19亿元,占比超过轻工业。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三线建设”铺开,云南工业在政策主导下发展较快,1978年工业总产值为55.43亿元,其中重工业占比57%。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云南省经济建设加快,工业步入发展快车道。1995年云南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2012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1.31万亿元,其中重工业占比达65.2%。从工业增加值来看,1978年云南工业增加值为20.91亿元,1989年工业增加值突破百亿达124.73亿元,2004年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达1066.41亿元。2018年,云南工业增加值为4483.96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214倍。2019年1~5月,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为全国第一。分经济类型看,民营工业经济成为云南工业发展的重要补充,2018年云南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4.4%,占比进一步提高,在全省新建设投产的157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户数占比高达93.6%。

工业结构优化发展。1952年,云南三种产业结构比为61.71:15.45:22.84,2018年调整为14.0∶38.9∶47.1,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占比提升明显。70年来,云南工业从以烟草、冶金、电力等为主导的产业结构逐步向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引领、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转型,云南工业“一烟独大”的现象逐渐扭转。2018年初,云南省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成为仅次于烟草的第二支柱产业。云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份,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从三大门类看,全省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6.6%,云南工业转型成效初显。70年来,云南工业结构的调整伴随着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万元工业产值耗能(吨标准煤/万元)从1957年的10.65下降到2017年的0.61以下,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工业园区聚集效应显现。园区是云南工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70年来,云南逐步形成了以依托产业园区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模式,全省各县、市、区已基本覆盖工业园区,其中滇中地区工业园区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明显。到2015年,全省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已超过了80%。据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省工业园区累计入驻工业企业859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占35.2%。全省工业园区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1939.4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占园区全部工业总产值的91.2%。全省千亿元以上园区达4家,百亿元以上园区(含千亿元)达37家,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华科技产业园、安宁工业园区为代表的园区经济逐步壮大,集聚效应凸显。

云南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70年来,云南工业在不断壮大过程中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从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一方面发达国家和地区具有技术竞争优势,占据产业链高端,这些区域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给云南工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技术和资源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南亚东南亚国家低成本生产优势对云南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造成了成本竞争压力。

从发展的内部结构来看,工业经济总量规模较小、结构优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2018年云南GDP占全国比重为1.99%,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仅为1.47%;云南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5%,远低于全国33.9%的平均水平。与发达省份相比,云南新兴产业发展滞后,新动能规模偏小,“重工靠资源、轻工靠烟草”的产业格局依然明显。2018年,云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仅为5.6%,而烟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占比高达52%。

此外,工业园区发展同质化严重,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高端产品不多等问题也制约着云南工业的发展。总体来看,云南工业转型升级仍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双重任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