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9期 >> 正文
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41: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紧紧抓住“精髓真谛”这一“核心”

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类思想史表明,任何一种引领社会进步的科学思想理论,都有自己特定的核心价值取向,从而构成这一思想理论的精髓和真谛。这是决定和体现思想理论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核心要素。儒家学说构建了以“仁”为核心价值的思想理论,从而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绵几千年的生命力和穿透力。马克思主义学说明确提出了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价值的社会变革思想,从而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与时俱进,成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谋求自身解放、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指导思想,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着鲜明的核心价值,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之上升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凝炼概括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中,第二条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五条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凸显了人民在新时代新思想中的中心地位。从科学思想体系构成要素和发展逻辑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既是根本立场、又是基本原理、同时也是科学方法,是根本立场、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的有机统一。这种统一,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真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核心要义是深刻指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价值观。有的人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关系作出误读,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取代,是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这一解读是十分错误、非常有害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两大科学命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维度上的本质规定,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明确回答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应当在哪里?这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改变。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则是在更大范围明确回答党和国家工作包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核心价值指向,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价值导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着重从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的角度深刻揭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价值意蕴。

从社会本体论和价值论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变革与发展过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多维度核心价值意义: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既是发展的出发点,又是发展的目的,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根本依据是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根本目的是更好发挥人民的政治与社会参与功能;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把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行使好当家作主权利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根本方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和改革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精辟总结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为新时代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添了丰富的时代内涵。“伟大民族精神”,突出表现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样一种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的集中体现,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强大的时代价值,是在前进道路上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胜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两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核心价值体现和价值升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更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初心使命和执政宗旨的先进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国体和政体的新型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价值定位,内在要求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一切领域、一切层面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以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政治基础和根本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党的力量的根本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依靠力量。“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进入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重要政治价值定位,不啻是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核心任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