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6期 >> 正文
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推动党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5:15:0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党校作为人才领域的重要阵地,在思想上要把人才队伍视为学校的第一战略资源,在行动上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的新发展。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的首要地位意识

做好党校人才工作,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第一,人才在党校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党校所有财富中,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没有人才,党校自身的教学、科研、资政、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难以保证;没有人才,在全国党校系统、哲学社会科学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中,更难以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第二,人才优先发展是推动党校发展的有效路径。人才优先发展是发达地区党校、高校率先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近年来党校发展争先进位的成功实践。在新时代,要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的思想贯彻和体现到党校发展规划、重要政策和工作部署中,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支撑党校各项事业发展。第三,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切实把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宽视野对人才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思考,大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深刻领会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意义

人才强校战略是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在党校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一,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是贯彻落实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识才、爱才、育才、用才,以及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新的要求,为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一批人才政策法规,为人才发展注入强大动能。2014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60多个配套政策措施。2018年3月,又整合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多个专项计划,推出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两个人才新政。第二,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是更好履行党校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作用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云南省委先后召开党校工作会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校的主要职责是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功能定位是理论阵地、党性熔炉、新型智库。党的十八大以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等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第三,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是着力解决党校自身人才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制定了《2016—2020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配套出台了人才引进、培养、交流、锻炼、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建成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但是,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人才政策优势及竞争力不明显、人才队伍结构需要优化、高层次拔尖人才和有影响的学科领军人才匮乏、管理队伍对外交流和内部轮岗不够、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党校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