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5期 >> 正文
闯出“直过民族”摆脱贫困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19:1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3年多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于2019年2月19日至25日接受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闯出了一条边疆直过民族地区摆脱贫困的成功路子。

  实现决战决胜奋斗目标。沧源县全体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谆谆教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边境“直过民族”摆脱绝对贫困、赢得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效真实的要求,聚焦脱贫摘帽目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七个一批”路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脱贫11171户415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1679户43211人减少到508户161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5%下降到2018年的1.33%,累计脱贫退出5个贫困乡(镇)、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村退出率达95.52%。

  书写千年圆梦光辉篇章。沧源县立足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这一最大的县情实际,抓住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山区片区县,直过民族精准帮扶重点县,沪滇帮扶县的重大机遇,以“直过民族”彻底摆脱千年来的绝对贫困为目标,凝心聚力促脱贫。在脱贫攻坚中,沧源县各级干部职工始终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相信群众。通过努力,佤山贫困群众由长期存在的等靠要思想转变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自我发展,通过辛勤劳动、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涌现出了带领全村群众闯致富新路的糯良乡怕拍村党支部书记卫明祥、岩帅镇班驮村光荣脱贫户鲍三木张等一批脱贫典型。贫困群众吃饭、穿衣、住房、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等民生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农村地区水、电、路、网、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佤山机场建成通航,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县域经济全面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探索摆脱贫困成功路子。三年多来,沧源县始终坚持立足县情,一切从沧源的实际出发谋思路、定政策、抓落实、促脱贫。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成功实践,推动全县65%以上的农村党支部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了农村党员人人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风气,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的战斗堡垒。“123”基层党建模式,使22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帮带1490户5891名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以乡镇为单元,组建扶贫开发公司;以村为单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采取“公司+村党组织+基地+贫困户”“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社员示范户+贫困户”等模式,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组织化方向发展,让群众自家生产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为群众创业致富开辟了新的通道。在临沧市首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封闭式”运作模式,为全县生猪产品构建了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芒卡镇引进沃柑高技术含量产业,留守农民“变身”企业员工。班洪乡“订单+保险”模式,让“小米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等诸多好做法、好经验,使全县彻底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