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探索“全媒体问政”舆论监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7:56: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紧盯问题 追踪问效

  群众最担心的是问政变成政府“作秀”,问完即止,问完不改。“问政结束不代表问题结束,全媒体问政小组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督促问效,及时反映交通改善状况,真正吸纳民意、化解民怨,真正为百姓办好事、干实事,有所作为。”德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德宏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韩启祥如是说。问政直播结束后,德宏全媒体问政工作组分别在德宏广播电视台《第二视角》、德宏团结报“HI德宏”APP、德宏网“掌上德宏”手机APP以及广播FM104.3频率开设“问政追踪”专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并通过全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已通过各媒体平台报道发布“市民点赞:全媒体问政见成效,城区交通日渐好”“芒市城区交通信号灯排查修复工作正在开展”“芒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785个”“完善城区路网结构、打通城市道路‘肠梗阻’”“书记、市长挂帅,芒市开展城区环境百日综合治理工作”“问政出实效,芒市这几条路正在修复”等问政整改落实情况33条,全面、客观反映问政整改落实情况。

  成效凸显 群众好评

  德宏“全媒体问政”倒逼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促成问题解决,帮助干部找问题、改作风,促使职能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听取民声、知晓民意、体察民情,在群众和政府间搭起一座“连心桥”,收到了“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部门显作为”的良好效应。

  促进交通治乱治堵工作。目前,芒市人民政府已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问政整改工作,做到彻查彻改;制定《芒市城区非法载客运营三轮摩托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具体整改方案,正在实施专项整治;完成芒市会堂对面停车场改造,750个停车位免费向公众开放;开展芒市城市综合治理百日行动,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对影响车辆通行的道路进行改造修复,对交通信号灯和信号标识进行排查修复。德宏州人民政府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媒体问政曝光的芒市城市交通治乱治堵工作进行调研,给群众一个明确交代。

  推动干部作风转变。通过问政“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有效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慢”作风,达到“治病除懒”的目的。在直播现场,被问政的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主动认领工作中的不足和缺失,现场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履职不到位的情况,现场向观众道歉,承诺立即整改。

  搭建“开门纳谏”平台。通过现场媒体问政,帮助干部找问题、改作风,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更好地服务群众。问政节目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与和认可,引起广大群众的热议。仅通过“现场云”“七彩云”两个手机直播平台,两个小时的直播平台总浏览量就超过16900次,各刊播平台收到近200多条群众留言。

  “全媒体问政”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引起关注、热议并收获好评,一方面是因为媒体问政通过扩大群众有序参与,引导群众评价政府工作,较好地落实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另一方面是通过问政揭短亮丑,倒逼有关部门直面问题、主动作为,体现了州委、州政府自觉接受监督的务实态度。同时,“全媒体问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德宏舆论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执纪监督工作中的新气象新作为。目前,“全媒体问政”已列入州委、州政府年度常规工作来落实,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启示与思考

  德宏州在创新舆论监督、强化“责任媒体”建设中,充分发挥德宏传媒集团融合发展优势,采用广播、电视、手机APP、直播快报平台等全媒体资源实施“问政”,既体现了媒体融合发展之优势,为政府“开门纳谏”、主动服务架起了“连心桥”,充分发挥了“责任媒体”的职能,又聚焦民生问题,反映了百姓诉求,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舆论监督创新发展,为各地政府提供了有益启示。

  实施“全媒体问政”要选好主题。实施“媒体问政”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的解决,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因此,确定问政主题是整个问政工作的关键,必须结合实际,聚焦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情,把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问政”首选。

  实施“全媒体问政”要注重落实。“全媒体问政”现场动真格、亮底牌,一个个尖锐问题让被问者脊背冒汗,难以躲闪,唯有承诺落实和整改。如果“问政”结束,“问题”就随之“哑火”,那就会让群众觉得政府是做样子、走形式,媒体有“作秀”之嫌,就会失去政府和媒体的公信力。

  实施“全媒体问政”要回应群众关切。实施“全媒体问政”是通过发挥全媒体的互动交流、监督平台作用,实现干部作风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高。问政的主体是公众,主导者是党委、政府,内容是政务服务,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关切。对于群众谏言,要认真分析,合理采纳和决策,及时作出回应,让群众感到“说了不白说”。

  (责任编辑 陈子鸥 从永刚)

  中共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宣传部调研组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专题调研”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