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四十年成就、经验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7:56: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南经验

  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为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云南省于2006年确立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并提出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生态立省和环境优先的思想,坚持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实现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持运用多种手段保护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发展道路。云南注重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协调的可持续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根据自身生态多样性、民族文化多样性、资源丰富的特点,结合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较早提出和实践“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发展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一是依托生态多样性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作山地牧业、山地林业、林下经济等高原特色农业,打造绿色和有机品牌,做大绿色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直接增加各族群众的收入;二是发挥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的综合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和民族文化旅游,使云南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三是依托丰富的水利资源和水电开发优势,大力发展以水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

  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治理发展举措。云南着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绿色发展理念运用于制度设计;在国内率先探索出覆盖全省的全面生态指标考核体系,对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引入“一票否决制”,加强对高原湖泊环境治理保护的纪检监察,用环境质量倒逼环境管理转型。深入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森林云南建设,积极开展全省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退耕还林还草、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淘汰落后产能、降低GDP能耗、节能减排、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和谐发展;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举措。

  坚持民族进步、生态良好发展特色。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一方面,云南省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比较优势,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高原生态农业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第三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加强天然林和湿地保护等举措,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完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与监管制度,逐渐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搭建帮扶平台,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实施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和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助学补助工作,将边疆民族地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城乡低保,提升基本公共服务;通过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聚焦人口较少民族和佤、拉祜、傈僳等特困民族地区,加强安居房建设和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等一系列帮助民族地区改善民生的举措,全省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最美丽省份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动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云南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待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的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云南样板,谱写好中国梦云南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凝聚了全省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和愿望,传递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南强音。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责任编辑 从永刚)

  作者 吴 松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原书记、教授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