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优化云南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0:40:3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2018年1月3日和17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均聚焦同一个议题——优化营商环境。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是云南经济的重要力量

  经过多年努力,云南省民营经济获得较好发展。2018年1~9月,云南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5229.6亿元,同比增长9.5%,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3%。民营经济户数276.6万,同比增长7.9%。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8%,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全省民营企业上缴税金542.8亿元,同比增长20.3%。民营经济已成为云南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提升投资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推进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民营经济的发展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云南经济发展既面临速度问题,也面临质量问题。10月3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省委书记陈豪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服务、更优良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护航,共同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此,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对云南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云南民营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分析

  为了更好地把握云南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客观性和现实性,我们以实地调研和网络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整理了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营商环境问题。这样的实地调研和网络问卷调查的方法虽然有一定局限性,但从一定程度可以反映出,近年来云南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有较大改善,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市场环境。在市场竞争方面,有67.65%的被调查者认为市场竞争激励,51.47%的被调查者认为各种限制多。在市场准入方面,有64.71%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差别待遇突出,46.32%的被调查者认为市场准入受限制。

  融资环境。融资难是云南省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从调查反应的情况看,80%以上的民营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在融资方面,有66.18%的民营企业是通过银行贷款融资,32.5%的民营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获得所需资金,其他融资方式占比较少。在融资难的主要因素中,银行抵押品要求过高,是民营企业融资遇到的最大问题;同时融资渠道窄、银行贷款手续烦琐、贷款利率和其它成本太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