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将淄博作为办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8:02: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庄弘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黎志远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当前经济复苏形势向好,然而许多地方政府仍在为重振地方经济发愁。李强总理在2023年两会上发表了一番颇具深意的言论:“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近期,“淄博烧烤”爆红出圈,看似突然的现象背后,实则蕴藏着淄博找到的好“办法”。

  淄博“办法”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紧紧围绕本土特色,充分挖掘和发扬了当地文化、历史和美食资源,树立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形象,从而在当下“网红城市”的激烈竞争中形成独特优势。淄博巧妙地调动了来自市井、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当地烧烤美食文化,将山东卷大饼、围炉煮茶和撸串三者巧妙结合,在新媒体传播的赋能下,引发了现象级的文旅消费潮流。

  淄博“办法”的格局是政府与社会有效协同。当地政府敏锐地捕捉到经济复苏风口,积极推动旅游餐饮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宣传部门充分利用短视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现淄博独特的地方特色,在网络上赚足了眼球。而在民间,无论是传统烧烤摊贩、旅游景点工作人员,还是新媒体网红,也都在为打造淄博烧烤的地方品牌打造和宣传贡献力量。这也说明,在地方的优势和潜力发挥上,基层的动能必不可少。在当地各方共同努力下,淄博人共同承接住了这波流量,商家们保质保量、诚信经营,政府管理部门反应迅速、监督到位、保障措施齐全。正像网友所表达的:“这是团结的力量!”。

  淄博“办法”的核心是用热情“卷”动服务。疫情期间,当地政府积极为隔离的大学生提供热情招待,贴心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淄博人民的好客情怀。疫情一过,为了保障游客的旅游体验,淄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强质量监管,树立服务标杆。烧烤专列火车的开行更是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服务,同时激活了济南都市圈辐射能力,将“流量”变成“留量”。“五一”小长假期间,当地一些公厕里配齐肠炎宁、湿纸巾,“卷卷”的细节关怀让游客体验在身暖在心。

  淄博“办法”的手段在于务实高效解决基层痛点难点。找不到烧烤店?就发布烧烤地图。游客激增、公共设施不足?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和厕所供游客使用。前往烧烤店交通不便?便调整公交线路并新增烧烤公交定制专线。想在景区吃烧烤?就在各大景区开辟特色烧烤区域。这些举措以实际行动解决了基层问题,充分展示了淄博“办法”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赢得了游客的广泛认可。

  淄博“办法”背后的逻辑是多算大账。对于淄博这个旅游长期不温不火的城市,得到了这一次千载难逢机会后,全社会迅速形成了抓机遇促发展的共识。在政府的主导作用下,文旅餐饮酒店业做到有令必行,甚至在“五一”期间“坐地降价”。大家认可即使让出一些短期利益,也要维护好整体城市形象的长远发展思维。

  无论“出名”还是“出圈”,归根结底还是要“出手”。淄博行之有效的“办法”给我们提供了鲜活启示。城市的特点和条件各不相同,成功的路径并无一成不变的模板。各地要抢抓机遇,结合地方优势开动脑筋想办法,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及时化解基层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从而激发基层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实现地方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沈艳)

责任编辑:沈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