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感悟思想伟力 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8:11:3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韩燕丽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体现了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对于推进全党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形成强大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博大精深,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既要深学一层、追本溯源,以扎扎实实的学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更要多悟一分,把准方向、提高站位、深入思考,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学习好领会好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真理力量。

  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哲学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内外重大问题的哲学思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科学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全面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特点,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重大战略判断;坚持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始终立足党情国情实际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矛盾观,观察时代、分析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历史担当。回顾百年党史,不管形势和任务发生何种变化,不管遇到何种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以坚定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从而引领全党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牢牢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权。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更强烈的历史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之“的”,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之上。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学习这一思想呈现的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积极应对的历史主动精神,感悟党以强烈历史担当通过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内在动力。

  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实践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影响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得出符合中国实际、时代要求、客观规律且具有原创性的科学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作了系统回答,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深刻把握其根植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鲜明特点。

  党员干部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入脑入心上下真功,才能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深邃思想。只有在方向上把准了、学习上走深了、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才会更加清醒,政治上才会更加坚定,行动上才会更加自觉。只有把学思想与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起来,勤于学、敏于思、践于行,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作者:韩燕丽,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基地研究员、山东省政德与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沈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