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原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锚定“双碳”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09:53:2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贾振立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成为非常重要的治国理念。承担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任的云南,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云南经济发展,处理资源环境约束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根本性矛盾。

  勇担绿色发展使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间密切联系,是一个目标的两个阶段,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云南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基于此,云南省要深化自身认识与责任担当、提前布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根据全盘统筹的工作原则,在部署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建立健全区域协调机制,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把应对节能减排、气候变化、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等工作与碳达峰行动统一整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低碳试点,提高关于气候变化的应对宣传与引导,全面促进云南的绿色低碳发展。

  锚定“双碳”目标前景,多元建设绿色标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兼顾好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确保云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发展。为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云南应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规模与数量;并在大量资金与各种政策的支持下,实现其在社会经济体系发展中的有效应用,促进新能源产业的提升。引导省内能源企业积极完善先进技术,有效提高相关企业对核心能源技术的开发与研究,从而推动引领全省能源产业发展的经济模式,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与绿色产品的应用标准,进而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好的能源保障。

  构建融合发展格局,分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立足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的要求。云南省可以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方法来核实本地区当前碳源的分布与数量,仔细分析当地市场对碳资源的需求与供给情况,积极开展谋划,对于节能减碳工作进行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对制度进行优化,创新机制强化落实,让其发挥出应有作用,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加强对气候变化的应对宣传与引导,全面促进云南省的绿色低碳发展。

  人人参与“减碳”,促进实现“双碳”目标。每个人都应当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发挥作用,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积极推动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我们可以通过绿色出行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民众可以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入手来降低碳排放,建立环境保护意识,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围绕“双碳”目标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各种合理有效的手段,为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提前做好全省“双碳”工作安排部署,为后续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利用碳关税等政策方针,提升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力度。积极推动全省交通绿色低碳的转型升级,为能源革命创造有利条件,加大各类降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力度。只要我们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实现“双碳”目标,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