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同心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1:10:00  来源:

作者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强

    2022年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伟业中淬炼的精神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形成的宝贵理论成果,更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的精神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激发斗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指南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一路筚路蓝缕而不断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凭借什么克服重重阻力、跨越重重难关、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深入探寻成功的密码,毋庸置疑,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才能于千锤百炼中绝地重生,于玉汝于成中攻坚克难,于披荆斩棘中创造辉煌。中国共产党总是通过不懈奋斗,在不断地自我革命中变得越来越卓越,越来越有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面对惊涛骇浪、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丝毫没有惧怕,反而越挫越勇,这当然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指引,更离不开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自我革命精神。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拿起手术刀,自己给自己动手术”,我们党才展现出强大的自我纠错和自我修复能力,进而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进程中,受到了人民的真情拥戴和敬仰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唯有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这一重要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二、中国人民精神塑造的坚固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奋力前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议题。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境界的核心要素,决定了人的精神状态,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智力支撑和力量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熏陶着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人民的精神塑造也具有重要价值,时刻充实和影响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出气势磅礴的创造伟力,以奋斗姿态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只有不断汇聚起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奋力推进党和人民精神世界的融通,强化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才能不断转化为推进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三、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回溯人类历史发展不难看出,精神提振则民族兴旺,相反,精神萎靡则民族没落,因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精神领航。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谙百年大党经久不衰、风华正茂的执政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让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一代又一代人,形成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合力,切实肩负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时代使命。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进程之中,必将伴随复兴伟业的推进得到巩固、发展和升华。在为创造新的伟业指明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必将成为引领时代新人明确价值选择的“航向标”。因此,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其思想魅力,用心感悟其实践伟力,才能使时代新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绽放绚丽之花、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从而提高时代新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自觉地加强身份认同,切实承担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伟大建党精神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法宝。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涵养伟大建党精神的风骨伟力,激励时代新人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刘祥元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