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原创】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10:43:2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谭鑫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统全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纲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由原来的“八个坚持”拓展为“十个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紧紧围绕“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把“十个坚持”贯彻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和绿美云南的建设中去。

  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要切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严格按照《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在生态修复方面走在先。目前,我省水土流失面积10.0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5%,而且我省山区面积占94%,水土流失量大面广、局部地区严重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我们必须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落实林长制,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湿地保护。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程中走在先。云南作为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云南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向质变的改变。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走在先。我省应围绕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走在先。我省应结合比较优势,充分利用云南高原湖泊生态资源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可持续性经营开发、保护补偿、评估考核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走在先。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方面走在先。云南应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全面彻底整治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强九大高原湖泊“三区”管控,实施“一湖一策”,落细“退、减、调、治、管”举措,强化环境责任目标的硬约束。

  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走在先。云南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彰显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努力打造世界生物多样性示范区。

  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在生态安全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先。我省边境线长4060公里,为了确保生态安全,须全面构建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广泛推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在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先。我省应围绕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让生态文化进入社区、家庭、学校和每个云南人的头脑,建设彰显云南特色的新时代生态文化。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先。我省应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为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